首页 > > 2320

為籌保育善款 不畏高山低谷 視障跑者勇闖礦山挑戰賽

2019-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駿報道:第3屆香港礦山(舊礦區)挑戰賽將於3月3日舉行,賽事主題是「有您,高山低谷跑過去」,為礦山保育慈善籌款。舉辦方信義會稱,今屆除了增加18公里個人挑戰賽之外,更邀請多次獲得國際馬拉松全馬視障組冠軍參加8公里體驗賽,並分享視障長跑者在領跑員幫助下,通過跑步擺脫困境,自強不息的心得與體會。是次亦新增個人組別賽事,以及AR尋找馬鞍山生物多樣性,AI攝影技術秒變昔日礦工,邊跑邊玩的科技體驗。
 
  Gary憶跑步當初排除恐懼
 
 
  2017年,古物諮詢委員會將馬鞍山舊礦場的5個建築群評為2級及3級歷史建築,包括信義會恩光堂、天主堂(聖若瑟堂)建築群等。同年,信義會於該區完成活化工程後,舉辦首個以礦山文化保育為主題的慈善競賽。2019年舉辦第3屆,除了增加18公里挑戰賽之外,更邀多次獲得國際馬拉松全馬視障組冠軍的Gary參加8公里體驗賽。
 
 
  1月4日,視障長跑者Gary(梁小偉)在領跑員Elco帶領下,於馬鞍山村礦區240礦洞前試跑後談心得。Gary表示,自從參加跑步後變得開朗,雖然眼睛看不到,但通過感覺、觸覺及聽覺感受跑步樂趣。初學跑時有困難,是不習慣被人帶住跑,一同跑時步伐不協調,感覺前面有一座牆,擔心隨時碰撞領跑員,所以跑得很慢,不順利。試過跑步中撞上電燈柱,致頭破流血,腳腫脹。Gary想到,既然慢跑都受傷,恐怕跑得快受傷還會嚴重些,惟想深一層,即使在屋企行都會碰撞東西啦!想通後,就放下恐懼的心結,跑步時調整姿態,手的擺動大一些,起保護身體作用,通過一段時間慢慢適應後,自我保護機制增強,恐懼也消失。
 
  以「不甘心」3字挑戰自我
 
  他表示,在參加2、3年跑步比賽之後,在香港一個普通公開組比賽取得好名次,印象最為深刻。取得好成績對自己是一種鼓勵,啟示只要努力,一定會做得好好。
 
  回想失明(視網膜色素病變)時,就是以「不甘心」這3個字挑戰自我,然而,患病初期精神狀況不佳,病症初期白天能看見,夜晚看不到東西,2009年更完全失明,令他頹廢,不斷飲酒、唱K,收埋自己,接觸社會少,更怨天尤人,有時會埋怨媽媽,曾經有一次媽媽幫他打理屋子時,他呼喝媽媽離開,更鑽牛角尖地講,家中有3個仔,為什麼有病是他,他知道這樣講對媽媽不好,但有時會失控。
 
  他坦言一度有輕生想法,但往深層想,輕生只是解決自己,也不是所有人當遇到問題時都以跳樓解決。所以,他不能這樣做,他要永遠記住「不甘心」這3個字,況且,他不算懶,能做事,回頭想,如果沒有這個病,眼睛看到東西,也沒有這樣的時間,用另外一個角度看世界,接觸不到另一個面,最慘、最壞未必一定是壞的,可以打開另一個窗口,而跑步令他開心,相信玩礦山比賽也會很開心。

  遇困難不放棄展示正能量
 
  他稱,平時練路跑多,沒試過山跑,試下山跑道,原來與路跑有分別,好過路跑,因路跑只用一組肌肉跑,跑路賽好悶,山跑要調動全身不同肌肉跑,上斜、下斜道,跑完之後又可以跟人談談沿途不同風景。他知道這個山跑好有意義,領跑員Elco告訴他比賽有保育礦場歷史和文化的意義,可以讓多些市民知道保育和文化遺產需要好好保護,他覺得有機會應感受下,所以,應承Elco參加山跑,以此展示正能量,在遇到困難時不能放棄。
 
  女領跑員:必須專注策安全
 
 
  高級體適能教練Elco表示,通過友人認識Gary,當時,Gary準備參加一項環球比賽,需要累積一個公里數才能參加比賽,而Gary亦希望找到不同的領跑員幫他完成環球比賽籌款,她和丈夫都願意幫助Gary比賽。她是首次帶領視障跑步者,賽事道路馬鞍山、沙田及大圍這條路線她跑過好幾次,但帶Gary要百分之百地專心、安全,但即使小心,也有意外發生,在她右邊發生的事,她能控制,但發生在Gary左邊的意外,她有時控制不到,即時她已提醒Gary,可為時已晚,有時樹枝碰到Gary。而在馬鞍山、大圍單車徑闊過跑步徑,踩單車人士不應踩過線至跑步徑通過,這樣很危險,尤其是令小朋友有意外發生,更不用講對視障跑步者構成危險,故有時情急之下提高嗓子叫越線者留意跑步者。
 
  去年跑者達到600人
 
  Elco續稱,她去年首次參加香港礦山賽事,感受昔日礦工生活,走在歷史文化之中,於是她將這地方介紹給Gary。Gary參加礦山競賽體驗組,暗路跑對Gary難度不大,斜路難度更小,須要小心的是內彎(跑內彎慳時間),所以會帶Gary跑外圍,非要入內彎時,會用多些時間通知其他參賽者,保障大家安全。
 
  是項賽事發言人樊文韜總結前2屆賽事指出,去年跑者達到600人賽事規定上限,連同工作人員總人數有近千人。今屆賽事分個人及團體賽(8公里體驗賽只設團體),18公里跑者環繞郊野公園一帶並經梅子林、天主教聖若瑟小學返回馬鞍山恒安信義學校,兩間學校前身都是當年山上的礦村學校,是為一眾礦工子弟提供教育及成長的地方。所有賽事組別起點及終點均於恒安信義學校。

  增邊跑邊玩科技體驗
 
  8公里體驗賽及15公里公開賽設有任務站,最後一個任務站分別是鞍山探索館及昂平。賽事保留一家大小於礦洞前拾BB彈外,還有兩人合力推車運「鐵礦」比賽,更增加AR尋找馬鞍山生物多樣性,AI攝影技術秒變昔日礦工,邊跑邊玩的科技體驗。最高籌款獎的隊伍及個人,每人可獲香港至日本來回機票,去窺探昔日馬鞍山的採礦歷史淵源。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