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施永青:今年樓價最多跌兩成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報

  施永青認為,香港樓市沒有供應過度,故樓市大跌機會微。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呂婉玲報道: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昨日出席東亞銀行2019年經濟及市場展望研討會致辭,預期本港樓價今年仍然會呈現跌勢,主要是受累於中美貿易戰的影響。現時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累跌9%,並未完全反映貿易戰因素,估計CCL會於上半年跌至約15%才喘定,一手樓今年最多跌兩成,去年及今年合起來累計跌幅約三成;而地價今年更有可能下插三成。

  基於空置稅及發展商「貨如輪轉」的賣樓策略,施永青認為,今年樓市仍會由一手私宅主導;而由於息口上升同時見頂,可緩解租金回報方面的壓力。再者,他又謂現時樓價的調整屬於慢性下調,市場購買力依然未見脫節,如近期觀塘「凱滙」低開大賣可以佐證。

  香港樓市難大冧

  施永青指出,樓市「大冧」有三大指標,其一是「過度興建」,本地房屋供不應求,自然不存在此問題。其二是「過度借貸」,早前已有報告指本港有逾六成人供斷樓債,加上買樓有壓力測試,故此問題亦毋須擔心。其三則是「價格過高」,此問題本港樓市或有觸及,但他又提到本港資金充裕,與1997年相比上升逾4倍,反觀CCL在97年以來僅升1.7倍,市場亦不乏購買力。

  不過,施永青承認整體樓市不健康,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負擔樓價,故認同可透過增加供應遏抑樓價。整體而言,他認為今年的房地產投資應以保守為主,但不需要過分悲觀,因不會發生「大冧市」。

  內地市場方面,他指內地房地產市場亦未有泡沫,在整個大灣區中,比較看好深圳及東莞的房地產發展前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