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鄭若驊:勿忽略港憲制秩序根本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2019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昨日舉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及多位法律界人士均表示,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惟過去一年有不少具爭議的案件在判決後受到部分社會人士批評,甚至人身攻擊及惡意中傷法官,重申法庭裁決時只會考慮法律問題,社會必須致力維護法治要素。

  建基於中國憲法和基本法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致辭時點出,香港憲制秩序的一個根本要點有時會被忽略,就是香港憲制是建基於《中國憲法》和《基本法》,《中國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這點無論在法律上或事實上均毋庸爭議。一如其他法律問題,要解釋這兩項法律的條文和確定其適用範圍,必須按適用的法律及在相關背景下作出分析,並尤其顧及《基本法》第11條的規定,以期得出法律上正確的答案。

  鄭若驊續指,同樣毋庸爭議的是,在《基本法》第8條保障下,香港保留並持續發展普通法,謹記一些基本法理概念,就能領略普通法的精妙,即是它能因時制宜,因應當地社會、文化和經濟結構發展出適合的法律體系,而案例法是普通法不可或缺的一環,而普通法另一大可取之處則在於判案書均會詳述理由,包括法律分析和事實裁斷,但社會上有些人僅因為裁決的結果不合其心意,便無理地肆意抨擊、甚至惡意中傷某些法官,這些言行不能容忍,如證據充分和情況合適,定當採取法律行動應對。

  成立普惠避免及解決爭議辦

  鄭若驊另提到,香港雖作為亞太區主要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但不應對優勢感自滿,而為了更有效應對挑戰,把握「一帶一路」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所帶來的額外機遇,律政司已成立直接隸屬律政司司長的普惠避免及解決爭議辦公室,將有助加強統籌和實施律政司在避免及解決爭議範疇中一直推行的多項措施。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就表示,本港法院過去一年處理具爭議的案件,判決後受到批評,甚至對法官人身攻擊,詆毀法官政治偏頗,有部分屬惡言攻擊,是完全不能接受。他重申法官履行職責時,不受干涉,法庭只會考慮法律問題,政治、社會和經濟因素都不會影響法庭。他又表示,免遣返聲請的案件令法庭承受龐大壓力,司法機構將會與律政司磋商,探討適度修訂法例,提高處理有關案件的效率。

  彭韻僖:抨擊法官令人遺憾

  律師會會長彭韻僖致辭稱,本港過去一年面對不少挑戰,不同政治立場的政治人物,曾就一些案件發表不同、有時甚至互相矛盾的觀點,有人因為個別案件的結果,以及自然地基於政治立場,抨擊法官和法律制度,令人遺憾。彭韻僖表示,法官是根據健全的法律原則,無畏無懼施行法律和促進公義,這點毋庸置疑。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