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面對挑戰 須不斷強化貿易競爭力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報

 

  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新華社

  國家海關總署昨公布了2018年內地外貿進出口數據,總體來看,去年內地外貿進出口總值達30.51萬億元,按年增長9.7%,規模再創歷史新高。惟受貿易戰拖累,12月進出口明顯放緩,當月進出口總值已同比下降1.2%,如若中美貿易談判未能達成最終協議,風險在2019年仍將持續。面對現時以至未來存在的巨大挑戰和壓力,無論內地還是香港都必須不斷提升貿易競爭力,拓展市場空間,保持經濟穩定向前。

  中美貿易摩擦從去年3月持續至今,但2018年內地外貿依舊保持高增長率,進出口總值達30.51萬億元,其中出口佔16.42萬億元,同比增長7.1%;進口佔14.09萬億元,增長12.9%,綜合進出口總值,有望繼續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地位。在貿易戰陰影下,外貿能夠繼續保持平穩增長,這既得益於中國經濟整體穩中有進,同時也得益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不斷推進,消費逐漸轉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進口規模亦不斷擴大。從去年進出口數據就可看出,內地進口增速達12.9%,已明顯快於出口增速,而貿易順差也大幅下降為2.33萬億元,收窄了18.3%,這都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不斷擴大進口的成果。

  儘管從去年外貿總值來看,貿易戰對內地進出口的負面影響還未完全體現,但並不代表風險不存在。據海關總署數據,內地進出口在去年1至11月均穩定增長,其中7至10月增速明顯加快,11月進出口增速開始放緩,12月放緩速度更明顯,出口僅增長0.2%,進口則下降了3.1%,12月進出口最終呈現負增長。顯然,進出口放緩壓力愈來愈大,再加上企業商家趕在加徵關稅前「搶出口」已基本完成,貿易戰負面影響或將在2019年首季集中顯現,屆時進出口下降幅度很可能更大。海關總署昨亦表示,2019年內地外貿增長速度可能有所放緩。風險和壓力不可小覷。

  而在面對內外環境變化,挑戰重重的情形下,要想2019年進出口保持較穩定增速,就要不斷提升貿易競爭力。一方面要不斷開拓新的貿易市場,除了繼續鞏固歐美、東盟乃至日韓等主要貿易夥伴,也要加強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貿易經貿聯繫,特別是開闢「一帶一路」沿線市場;此外,要繼續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經濟轉型升級,帶動消費和進口增長;同時,亦要促進出口產業和產品的不斷升級,保持出口競爭力,推動外貿發展穩中提質。同樣香港在今年亦面臨很大外貿下行壓力,早前貿發局預測今年香港出口升幅將較去年收窄一半,不排除首季出現負增長。特首林鄭昨出席「亞洲金融論壇」亦提到,世界兩大經濟體出現貿易摩擦,加上外圍環境不穩定,給港帶來不少挑戰。所以,香港亦必須作好應對準備,既要積極開拓外貿市場,亦要加強對本港外貿行業及中小企扶持力度,保障香港進出口穩定增長。

  2019年環球市場動蕩,中美貿易談判結果尚難測,唯有不斷提升自身貿易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才能讓內地和香港經濟在風雨中穩定航行。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