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2019年環球經濟增長維持正面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

  美盛旗下固定收益專家西方資產管理認為,環球增長在2019年可維持正面,其中美國增長將略為放緩,歐洲和新興市場則重拾升勢。同時亦注意到四個主要環球風險,包括中美關係緊張、聯儲局過度收緊政策、意大利的管治方式偏離歐盟財政規定,以及英國「硬脫歐」。

  西方資產管理認為新興市場是最被低估的資產類別。即使行業獲數個重要利好因素支持,包括超低通脹,以及主權和企業財務狀況強勁,但市場極端的悲觀情緒,拖累整個資產類別在2018年報跌。

  作為全球股票市場的專家,凱利投資認為,流動性將成為明年主要的市場動力。他們預計近期的市場弱勢可能持續,股市會在回升前下試低位。

  基於2017年的減稅措施側重於前期效應,凱利投資預期經濟增長將回落。但同時認為市場對2019年的盈利增長過於悲觀。他們預期利率將繼續上調,但升幅放緩,聯儲局亦將繼續縮減資產負債表。

  經濟增長或將放緩

  另外,美盛旗下布蘭迪全球投資管理則對來年經濟增長放緩表示擔憂,並認為美國聯儲局的政策決定及中美關係料將成為2019年環球經濟增長表現的最大決定性因素。2018年環球宏觀主題之一是美國經濟增長較環球其他地區強勁。美國的超動力增長及逆趨勢的美元強勢其實是周期後段推行刺激措施的結果。我們認為相對增長背馳的程度有限,因此預期各區的增長率將於2019年融合。美國聯儲局的政策決定及中美關係料將成為2019年環球經濟增長表現的最大決定性因素。

  布蘭迪全球投資管理亦認為新興市場債券已消化的通脹預測水平遠遠超過實質通脹率,但市場對已發展經濟體的通脹預測偏低。他們相信通脹預測在2019年作出調整將使這個差距收窄。

  股市或將持續波動

  全球股票專家馬丁可利預期股市將在未來一段時間持續反覆波動。在2018年成為市場焦點的環球貿易戰,顯然有可能於2019年惡化,繼而帶來不當的通脹壓力——即由監管政策帶動的通脹。這可能導致環球經濟活動大幅下挫,並促使各國央行進一步收緊政策措施,而兩者同時出現,是股市不樂見的情況。此外,鑑於歐盟、中國和美國的經濟動力可能減弱,央行政策仍不容忽視。

  此外,市場亦日漸擔憂經濟衰退的風險,可能使2019年的波幅進一步加劇。投資期較短的投資者無疑會感到不安。但對於我們這些長線投資者來說,上述風險締造機遇,可趁機買入估值吸引、長期增長動力強勁的企業。從環球股票專家的角度來看,新興市場股票仍提供可觀的價值。

  美盛旗下小型股票專家銳思投資相信未來投資趨勢將轉向周期股。自10月份開始,小型股的股價持續回落,令人憂慮。但從主動型基金經理的角度來看,小型股的跌勢符合預期,對投資者而言亦屬健康的調整。過去一段時間,銳思投資一直認為市場可能步入波幅加劇、利率趨升和整體回報下跌的時期。換言之,以往較典型的回報和波幅走勢將重現市場。

  企業盈利保持穩健,加上消費需求和信心依然高企,相信經濟衰退不會出現。銳思投資傾向於周期股,而近日有關周期性企業的盈利消息仍然正面,可望扭轉相對表現利淡的趨勢。銳思認為,隨着波幅加劇及回報下跌,越來越多投資者傾向物色錄得盈利的企業。以盈利為主導的主動型管理策略將穩佔優勢,並可望表現領先。

  投資策略與最佳時機

  對於美盛旗下全球上市基礎建設產業專家RARE Infrastructure (睿安基建) 來說,最大問題是現在是採取「防衛性」投資策略的最佳時機嗎?早在2018年初時提過,市場已步入自2009年3月開始的長期牛市的後期階段。這波牛市從2009年3月開始至今,已經進入長期多頭的末期。儘管RARE當時和現在一樣都並不認為經濟將會出現衰退,但卻認為應保持審慎,抑制急於坐上牛背直奔終點的衝動,並開始採取防衛性較強的部署。

  RARE認為貿易戰在短期內將不會結束。雙方可能會不時傳出達成停火的「協議」,但要在短期內達成一項可解決實質問題的協議,機會微乎其微。貿易戰將持續影響全球經濟增長。在某程度上開始影響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公司的盈利表現。事實上,最近報道的評論對貿易及企業盈利前景作出預警的情況急增。RARE認為,由特朗普的減稅及財政刺激措施所引發的高糖效應將於2019年開始消退。

  上述因素將致使市場在未來一年將繼續波動。在現階段大幅減少股票持倉似乎仍言之尚早。相反,我們傾向逐步增持防衛性股份,包括基建股。

  美盛環球資產管理香港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