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內地製造業挑戰大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周一公布了最新外貿數據,勢頭比預期差,與早前國家統計局公布的12月通脹數據緊密相連,不少朋友關注,目前內地會否出現通縮?最新的PPI趨勢略顯端倪,內地12月份PPI同比上升0.9%,隨原油價格和大宗商品價格持續受壓,可預見今年上半年基數都將拖累PPI,如果後續商品價格不能有所回升,將帶來通縮風險。

  通縮風險成市場主流預期

  12月價格數據公布後,通縮風險成為市場主流預期,與以往「滯脹」預期相比,發生了不少變化。PPI超預期下滑不僅是原油價格下跌導致的,而是源於幾乎所有行業的拖累。對於PPI增長速度回落幅度超預期,市場主要關注的是原油價格下跌的拖累。但如果將分拆PPI增長速度,可發現PPI的超預期下滑不單只原油價格下跌導致的, 其他行業均拖累明顯。因此,PPI超預期下行為非油價回落導致的偶然現象,而是跟經濟基本面走弱有很大關係。

  今年會出現通縮嗎?若要進行預計,可從基數效應、經濟需求與大宗商品價格的領先性三個維度觀察PPI同比增長速度的未來走勢,預計PPI同比增長速度在上半年轉為負增長的可能性較低,但在第三季度出現負增長的風險相對較低。參考歷史數據及趨勢,今年PPI同比增長速度的基準預測範圍大致為零。

  通縮影響尚待觀察

  通縮對資本市場的影響是存在的,但對政策的影響尚待觀察。通縮利好債券市場,不利股市特別是周期板塊。對於政策的影響需要留意三方面。首先,價格增長速度下滑進一步打開了貨幣寬鬆空間,而貨幣政策的寬鬆也有利於支撑物價,但能否對沖通縮的出現,則未能確定。第二,去產能的政策能否需要加碼,同樣需要觀察。最後,若需要擴大需求、支撐物價,政策是否需要放鬆房地產?牌面上看,通縮風險增加了房地產政策放鬆的可能,但估計今年上半年為非政策放鬆的時段,最快亦是在下半年採用鬆動的空間。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