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氫彈之父」于敏逝世 享年93歲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光明日報》16日引述中國科學院(中科院)消息稱,被譽為中國「氫彈之父」的于敏(圖)當天在北京逝世,享年93歲。

  于敏畢業於北京大學,後被調到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于敏與合作者提出了原子核相幹結構模型,填補了中國原子核理論的空白。

  1961年,于敏開始了長達28年隱姓埋名的氫彈理論探索任務,在他的組織和部署下,氫彈理論得以突破。1967年6月17日,中國氫彈試驗取得成功,于敏為中國科技自主創新能力的提升和國防實力的增強作出了開創性貢獻。隨後,于敏率領團隊又在二代核武器研製中突破關鍵技術,使中國核武器技術發展邁上了一個新台階。

  1999年,于敏被授予「兩彈一星」功勳獎章。在2014年度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于敏獲得最高科學技術獎。此外,于敏曾在1982年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並分別在1985年、1987年和1989年三次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去年底,于敏還被授予100人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

  據悉,1999年獲得「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的23位科技專家,目前健在的僅剩下3位,他們是:王希季、孫家棟和周光召。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