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停擺近月 經濟負面影響漸現 美首季GDP恐零增長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

由于政府停摆令白宫厨师没有上班,特朗普近日在迎接到访的全美大学橄榄球冠军队克莱姆森大学“猛虎队”成员时,要亲自掏腰包买汉堡包款待宾客。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聯邦政府部分機構停擺至周三已持續26天,對於美國經濟的負面影響正逐步顯現。摩通CEO戴蒙更表示,停擺可能會讓美國付出沉重。有分析師估計,如果整個季度都持續關門,那麼第一季的GDP增速可能降低至零。

  每停擺一周拉低GDP 0.1%

  據CNBC報道,白宮最新預估顯示,政府每停擺一周,美國GDP將被拉低約0.1%,是白宮此前預計的兩倍。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上周就表示,如果這種僵局持續太久,將對經濟數據產生明顯影響。

  《華爾街日報》本月初對70多名經濟學家進行的調查顯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國經濟增速預計將放緩至2.2%,如果政府停擺持續時間更長,一季度經濟增速可能會被進一步下調。穆迪首席經濟學家贊迪表示,如果政府停擺持續至3月份,一季度經濟增速將會被拖累約0.5%。

  對美經濟增長造成威脅

  戴蒙在摩通的財報中提到了美國的政治功能障礙,並稱這個問題現在正對美國的經濟增長造成威脅。

  他說道,在2019年中,「我們敦促美國的領導人們應該達成一種合作的、建設性的基調,從而強化本已表現強勁的消費者和企業情緒。

  企業、政府和社區需要共同努力來解決問題,幫助加強經濟以造福大眾。該行「不太擔心政府關門可能對我們的費用表現產生的直接影響,而是更擔心此事會給不確定性和市場情緒的影響,這種影響可能是非常消極的。」摩通 CFO 萊克也表示:「時間越長,客戶受到的影響就會越大,資本市場費用就越難實現。」不僅如此,花旗CFO格斯柏克表示,如果政府關門持續一段時間,將導致IPO數量放緩,並影響消費者的支出模式。

  達美1月營收因停擺少2億

  美國商會在上周寫信給國會議員稱,政府關門正在損害人口、企業和經濟,「正如我們每天都在全國各地的企業中聽到的那樣,政府關門的不利後果是廣泛而且不斷增長的」。

  與此同時,美國第二大航空公司達美航空CEO 巴斯迪周二表示,美國政府部分停擺將讓該航空公司1月份的營收減少約2500萬美元(約2億港元),原因是政府承包商和職員的出差大幅減少。

  間接影響或更為廣泛

  值得注意的是,白宮追蹤的經濟影響主要集中在政府關門期間,工人們呆在家裏不領工資所造成的產出損失。

  最新估算出的數據既包括約38萬在家工作的工人沒有完成工作的影響,也包括聯邦政府失去工作的影響,而金融時報稱,後者帶來的不利要影響可能更難衡量。

  直接影響如此,間接影響可能更為廣泛。根據美國西北大學凱洛格管理學院副教授貝克的估算,過去政府關門已經導致聯邦僱員支出下降了10%至15%。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