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先锋集团创始人杰克·伯格去世 巴菲特称他为英雄

2019-01-17
来源:黄金头条

 

  据Philadelphia Inquirer的一份讣告,Vanguard 创始人,指数基金和被动投资先驱者Jack Bogle周三过世,享年89岁。

  Vanguard CEO Tim Buckley在周三的声明中表示,Jack Bogle不仅对于整个投资行业有着巨大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他对无数个体及个体背后家庭的贡献。“Jack Bogle是一个绝顶聪明并且充满天赋与远见之人。他的想法彻底改变了我们投资的方式。我们很荣幸可以有机会延续他的传奇。”

  Jack Bogle于1974年创立Vanguard (先锋集团),于1996年正式卸任CEO和主席职位。目前该集团拥有16600员工,管理的资产规模则超过5万亿美元。Jack Bogle是备受华尔街人士尊敬的大佬之一。Jack Bogle被誉为全球指数基金教父,他推崇指数型被动投资。相较于传统的基金,共同基金可以让投资者以较低的管理费用获得相对较高的投资回报。

  “我们拥有很多消息,它们代表知识吗?我表示怀疑。我们拥有很多消息,它们代表智慧吗?我更无法想象。”先锋基金从创立那天开始,就坚守Jack Bogle提出的投资理念,即无限接近市场,投资于大企业,接近市场指数运作。

  许多人将巴菲特称为股神,而巴菲特心中的英雄却是Jack Bogle,一个认为选股是浪费时间和金钱的人。

  巴菲特说:“Jack Bogle为美国投资者做的事,可能比任何人都多。”巴菲特称,Bogle开始提供指数基金时,华尔街上没有人愿意帮忙。指数基金降低了投资费用,同时压低了华尔街的利润。而今天,指数基金为投资者带来的回报几乎高于任何金融产品。巴菲特说:没有他,就没有指数基金。有意思的是,Jack Bogle却曾经指出警告,如果每个人都转向指数投资,市场将变得混乱,并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市场上的交易太多了。”

  在2017年末,Jack Bogle曾经给出了未来十年美国市场的五大预测,核心主题是美股和美债市场会进入一个相对低回报的时期,风险溢价也会缩窄。

  1、 美股相比于全球市场更安全

  Bogle认为,美国股市仍是全球市场的先行指标,虽然全球经济今年进入“携手复苏”的利好模式,但未来十年不存在比美国还好的市场。投资股市在本质上是押注企业的盈利能力,美国公司非常具有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在长期来说,投资美国之外市场的回报率不能保证很高。

  CNBC统计发现确实如此。标普500指数在过去10年的平均年化回报率为8.04%,而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同期回报率仅为1.73%,除去美国和加拿大的明晟MSCI EAFE回报率为2.01%。

  不过上述三大指数今年分别累涨17.45%、33.17%和21.38%,即美国之外的指数回报率跑赢了标普大盘。不少分析师的解释是全球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广泛经济复苏,标普500的预期市盈率超过24倍,也令寻求更高回报的资本转移到北美以外的地区。

  2、美股进入一个相对低回报的时期

  Bogle计算股市回报率采用两个指标,即企业盈利增长加股利收益率的投资回报,以及与股票估值相关的投机回报。他认为,未来十年的美股名义回报率无法重现过去几十年的超高回报率10%。

  当前企业的盈利增长为6%,但未来十年会降至4%才能符合典型的经济周期。未来的股利收益率(dividend yield)会降至2%,小于历史均值4.4%,加总可得投资回报为6%。

  从投机回报来看,美股估值虽然没到极端高位,但标普500市盈率接近25倍也高于历史均值。预计到2020年时的市盈率会降至18-20倍,也会拖累名义回报率降低2个百分点。因此得出了未来10年美股的年化回报率为4%的结论。

  3、未来十年的债券组合回报率为3%

  Bogle假设的债券投资组合包括50%的美国十年期国债,当前收益率为2.2%,另有50%的长期可投资级企业债券,当前收益率为3.9%。未来影响债券收益的唯一因素是票面利率,因为大部分投资者还是会选择持有债券直至到期,不会频繁换手。

  从历史数据来看,长期股市回报率是9%,债券回报率是6%。由此可知,未来十年的债券回报率不仅低于历史均值,与股市之间的风险溢价也会收窄。

  4、主动投资会因低回报率承压

  Bogle认为自己参与开启的指数型基金革命(index revolution)是重塑投资生态的最大力量。当前41%的股票资产都是被动投资者持有,这一比例还在增长。

  典型主动投资股票基金收取2%的管理费,如果未来美股回报率只有4%,主动投资对大多数人来说不可接受。相比之下,指数型基金管理费只有5个基点,等于投资者享受3.95%的回报率。

  这会产生一个有趣的现象,即未来75%股票与25%债券的主动投资组合,回报率反而不如25%股票和75%债券组成的指数型组合。低回报率也会令金融服务行业重新思考费率架构。

  5、影响力投资也许比预期更无效

  影响力投资(impact investing)也叫可持续性的责任投资,属于主动投资的一部分,需要基金经理根据社会和环境影响力来挑选股票或债券,主要投资对象包括公司、组织和基金。

  麦肯锡研报显示,这一模式在全球呈指数级增长,过去十年的类似主题基金共吸引了至少700亿美元,贝莱德、高盛等顶尖基金经理都参与其中。

  不过Bogle认为此类投资的有效性不明显,很多公司对二级市场的换手情况不清楚,作为小股东很难对公司讲述社会责任等大道理,并不算是有效的沟通手段。更好的方式是停止购买负面公司的产品或服务。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