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股維持反覆向好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

 

  美股表現向好,科技股走勢突出。美國聯儲局官員繼續保持鴿派言論,市場預期內地將推出更多政策刺激經濟,利好市場氣氛。內地股市走勢向好,國家發改委正制定刺激消費政策,帶動內地股市向上。受內地股市回暖帶動,港股明顯反彈,成交亦有所增加。預料大市維持反覆向好格局,恒指可企穩26000點以上,短期阻力在27000點附近。

  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和人行三大部門日前聯合舉行發布會,向外介紹各部委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舉措。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三部委聯手發力穩增長促投資,加快下達中央投資計劃以及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的發行,力爭盡快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以及更大規模更加明顯減稅降費,是三部委當前穩經濟的緊迫政策,以確保實現2019年中國內地經濟良好開局,保持全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總理李克強早前表示,今年內地發展的環境更加複雜,困難挑戰更多,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政府工作艱巨繁重。市場普遍相信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需要財政、貨幣政策聯手發力,穩定宏觀經濟活動,預料刺激政策將陸續有來。

  新能源汽車業前景佳

  中國海關總署日前公布,內地去年12月出口按年下降4.4%,遠遜預期的增長2%,進口下跌7.6%,亦差過預期的增長4.5%。由於進口跌幅較大,令當月貿易順差擴大至三年新高。全年計,內地去年進出口增長12.6%,其中出口增長9.9%,進口增長15.8%。全年貿易順差3517.6億美元,按年收窄16.2%,不過中美貿易順差擴大至3233億美元。海關總署官員表示,去年內地外貿穩定增長,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第四季進出口增長回落,主要與基數高有關,但仍處於合理區間。展望今年,外部環境複雜嚴峻,不確定因素仍較多,保護主義抬頭,世界經濟增長或有所放緩,跨國貿易和投資或受拖累,今年外貿增速或有所放緩,將推出更多措施擴大進出口。外圍環境複雜,出口增長難料,為保持經濟穩定,相信中央將出台更多刺激措施,包括寬鬆貨幣政策以及刺激消費和投資的財政政策。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日前舉行,隨內地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到2030年內地電動汽車產銷將超過1500萬輛。不同級別的自動駕駛基本普及,其保有量將達到8000萬輛。業內預期,到2025年電動汽車的性價比將超過燃油車,市場力量將驅動電動汽車發展和能源結構轉型。與會代表認為以上預測要變成現實,涉及能源結構調整、智能電網建設、交通基礎設施升級、新一代移動通信支持、產業鏈的調整和改造等。需要做好頂層設計,把汽車、能源、通信、交通、城市進行綜合考慮,實現技術協同、規劃協同等,有序推進。工信部部長苗圩日前在論壇上透露,相關部門正在研究制定2019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政策確保三年後汽車產業將不會發生大的起伏,防止大起之後的大落。此外,未來亦將改善財稅政策,以支持使用環保節能,維持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平穩增長。制定2021年至2023年新能源汽車積分比例要求,以完善雙積分制度,為財政補貼政策全部退出後作好準備。技術日漸成熟,加上政策積極推動,新能源汽車行業前景仍然秀麗。

  中國中鐵估值合理

  中國中鐵(390)去年首九個月營業額按年上升5%至4958億元(人民幣,下同),盈利增加18%至130億元。期內基建建設新簽合同額7700億元,增長2%,其中鐵路新簽合同額1343億元,減少6%;公路新簽合同額1406億元,下跌20%;市政及其他新簽合同額4951億元,增長13%。集團未完工合同額為2.3458萬億元,增長9%。按地區劃分,境內新簽合同額9077億元,增長7%;境外新簽合同額437億元,減少16%。中國中鐵目前市盈率8倍,息率2%,估值合理,可作中長線配置。投資者可考慮於7.2元水平吸納,上望8元,跌穿6.8元止蝕。

  資深股評人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筆者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