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德拉吉料歐經濟今年轉差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15日,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圖)在歐洲議會發言表示,近期歐元區經濟發展勢頭弱於預期,全球風險帶來的不確定性仍然突出,大量貨幣寬鬆刺激政策仍然需要。

  或需大量寬鬆幣策刺激

  德拉吉稱,「這段時間,我們得到的經濟數據弱於預期,這比我們幾個月前預計的時間更長。」他稱,「沒有自滿的餘地,仍然需要大量貨幣刺激政策來支撐國內物價壓力和整體通脹的進一步增長。」德拉吉認為,歐央行可以通過維持目前超低利率(-0.4%),以及對到期債券進行再投資來提供所需的貨幣刺激。

  他表示,「我們關於關鍵利率的前瞻指引,以及我們對所持大量資產的再投資,將繼續提供必要程度上的貨幣寬鬆。」

  德拉吉講話中,歐元對美元匯率急跌,一度刷新日低至1.1398。

  但德拉吉隨後表示,目前決策者們並不認為歐元區正走向衰退。他辯稱,歐元區經濟仍然強勁,而經濟放緩一部分是由暫時性的因素,例如,德國汽車業遭遇瓶頸,造成的。

  德經濟領頭羊地位現頹勢

  同日,在德拉吉發言前,經濟數據顯示,歐洲經濟的領頭羊德國經濟顯露頹勢,去年GDP增速放緩至1.5%,不及2016年和2017年的2.2%,創5年新低。德國聯邦統計局表示,德國經濟在去年第三季度出現萎縮後,第四季度小幅增長,因此才避免了「技術性衰退」。

  德拉吉還警告,近期國際事態的發展,包括對歐盟的挑戰、英國脫歐,全球貿易緊張關係,以及「否定多邊體系」,對二戰以來支撐全球經濟發展的支柱提出了質疑。

  作為結束貨幣寬鬆政策的重要步驟,歐央行剛於上個月停止買債計劃。從2015年開始的4年內,歐央行已經向市場投入了2.6萬億歐元用於購買債券。然而,由於近期歐元區經濟增長疲弱,歐央行的加息議程顯得遙遙無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