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王勃华: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情况——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

2019-01-17
来源:光伏测试网
 
  1月17日,光伏行业2018年发展回顾与2019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在会上发表“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情况——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的主旨演讲,对当前光伏市场进行了分析,对2019年光伏市场作出预测。
 
  王勃华首先强调,光伏是一个很争气的行业。技术水平方面,产业化技术我国属于先进水平。在企业方面,各个环节都有5家企业进入全球前十。在产业布局方面,我国在全球近20个国家或地区建厂,产品出口至全球近200个地区。“可以当之不愧的说,我国光伏行业是为数不多的、可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在产业化方面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
 
  2018年是不平静的一年,2018高频词:531、平价上网,中美摩擦。2018年,多晶硅产量超过25万吨,同比增长超过3.3%,其中上半年多晶硅产量14.3万吨。(增长约24%);2018年硅片产量109.2GW,同比增长19.1%,其中,上半年硅片产量超过50GW(增长约39%);2018年电池片产量87.2%,同比增长约21.1%,其中:上半年电池片产量约39GW(增长约22%)。
 
  应用端的发展情况,2018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超过43GW,同比下降18%,累计装机超过170GW;其中集中式约23GW,同步下降31%,分布式约20GW,同比增长5%。王勃华指出,2018年我国光伏市场的发展特点是,发电量升高的幅度非常快,弃光率从两位数以上降至3%左右。531前后装机对比,531之后是531之前装机的2倍多。
 
  规模经济因素,一线企业海外市场开拓发达,最典型的企业海外出库比例超过80%,对产能低的企业影响较大。
 
  对外贸易形势来看,王勃华表示总体利大于弊。欧盟对我国长达5年的“双反”告一段落。光伏的市场不在于保护,关键在于核心竞争力。中国核心竞争力发展,离不开中国政府的支持。
 
  进出口方面,王勃华强调,组件发展比较快。2018年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总额161.1亿美元,为双反后最高水平。各环节出口量均超过2017年,其中组件出口量约41GW,增长30%。
 
  2018年组件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光伏组件出口市场集中度继续下降,形成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南美、中东北非)结合的多元化市场。王勃华表示,结合国内企业海外投资建成情况看,海外布局正在配套化,电站建设也开始走出去。
 
  技术发展方向,王勃华指出,2015年以后,在多晶硅,电池片,组件环节等都不断有新的技术产生。2018为光伏行业技术创新方面最活跃的一年。
 
  市场竞争格局变化,全球来看,产量进一步向东南亚地区和中国大陆集中,国外知名企业持续处于经营劣势。我国来看,多晶硅:产能进一步向西部地区转移,2018包括新疆、内蒙、青海等西部地区多晶硅产量在总产量的占比由2017年的41.4%提升至2018年的50%以上。
 
  硅片环节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呈现协鑫、隆基、中环、晶科四巨头格局。专业化电池厂商开始崛起,通威、爱旭、展宇、中来、阳光中科产量快速提升。组件方面,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龙头企业继续保持品牌优势。
 
  政策方面,王勃华表示,光伏政策正引导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追求质量、效率。
 
  针对2018年的市场情况,王勃华指出了市场值得关注的部分 :
 
  市场需求与补贴拖欠不协调;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革命的积极推进需要保持一定的市场规模。
 
  稳增长与行业整合之间的不协调;产能存在着成长中的、阶段性的过剩倾向,行业需要整合才能走向健康可持续发展。当前正面临复杂的内外部形势,稳增长和维稳压力较大,给行业整合带来较大压力,影响落后产能的及时退出。
 
  晶硅绝对优势与新技术蓬勃发展之间不协调;王勃华表示,从国内看市场仍主要由大兴电站和屋顶分布式项目为主,晶硅电池市场份额逐年上升,且占据绝对领先。一家独大对其他技术发展形成压力。
 
  标准数量多与实践难之间的不协调;新业态、新模式与现行管理机制之间不协调;一方面,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加速涌现,另一方面,光伏支撑模式仍主要以地面电站和分布式电站为主,对新业态支撑有待提升。
 
  2019年市场展望方面,王勃华表示,全球光伏市场前景乐观,国际装机市场遍地开花,国内光伏市场方面,王勃华指出,中国的市场当然要控制节奏,但一定体量的市场是没有问题的。中国市场是相对乐观的。发展到现场,中国市场仍然是政策导向的市场,全球也是一样,政策对于产业发展影响是非常大的,真正实现平价上网后,我们仍然需要政策的支持。
 
  最后王勃华表示,未来我们要面对稳增长和能源革命,需要我国光伏市场稳定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