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98

畅言大湾区建设 深圳领导与港澳政协委员座谈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王静抒报道: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深圳市领导与港澳委员座谈会16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港澳委员围绕“加快大湾区建设 提高开放合作水平”主题踊跃发言。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深圳市长陈如桂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则表示,此次是第二次与港澳委员座谈,大家的建议涉及科技金融港澳青年交流等多个方面,深圳将认真接受大家的建议,一件件在工作中做好落实。王伟中说,不能忘记过去香港对深圳支持和帮助,新时代里深圳要对标学习香港的经验,抓紧抓实粤港澳大湾区机遇。王伟中希望发挥港澳政协委员的独特优势,继续为深圳发展提出更好更多的建议。  
 

  

  关注粤港澳青少年交流  
 

  

   

  

  当天的座谈会涉及深港澳青少年交流、科技金融合作、国际化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洪为民委员就建议在将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创新科技走廊的背景下,前海的“科技+金融”业可以从科技服务业方面发展,形成创新链、融通条,加强研发设计、技术咨询、技术贸易、产品营销、检验检测、科技金融等科技服务产业的能力。洪为民指,深港可考虑同香港一起在前海建立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并推动成立大湾区专业服务联盟,也期望前海能够进一步推动开放各项专业服务业(包括会计、投资咨询、医疗、教育)的市场准入制度改革,放宽港人在内地的执业门槛。 

  

  赖俊霖、陈宇峰等委员则关注粤港澳青少年交流。赖俊霖指出,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内,青年文化交流领域存在 “成长与教育环境不同,缺乏文化认同感”、“文化交流形式单一和片面,渠道和内容有待丰富”、“知识产权和文化交流的法律和意识有待提高”等三面的问题和不足,建议加强青年教育。陈宇峰介绍了香港宝安青年创业联会的现状,提出港澳青年北上湾区创业存在一定困难和障碍,需要深圳政府在交通出行、住房、税收优惠等方面提供更宽松的营商和安居环境。 

  

  倡建中英街跨境合作示范区  
 

  

  
 

  

  方舟建议深港联合将沙头角中英街打造成跨境合作示范区。方舟指出,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和深港更紧密合作的趋势下,深港联合将沙头角中英街打造成跨境合作示范区,即优质旅游购物及文化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他建议深港双方签署“关于深港边境沙头角地区中英街活化改造合作协议”,达成活化沙头角中英街的共识,在保留中英街步行街形态的基础上,活化改造中英街两侧现有的商铺为边境购物街。 

  

  方舟提出的建议包括简化出入手续和提高人均出区可携带物品价值限额,发展包括中英街在内的沙头角旅游文化,联合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试点。  

  

  吁在深享受“国民便利” 

  

  林晓辉委员提出在深圳先行先试港澳居民享受“国民便利”,探索给予深圳本地签发的港澳居民居住证持证人“户籍待遇”,尽快对个人所得税居民纳税人判定标准对港澳人士做出优惠安排,优化针对港澳居民的社保政策,以及深港率先开放砖和资格互认。

  

  深圳市长陈如桂指出,深圳接下来将在人才吸引力度,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加大发展。陈如桂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战略,深圳一定要服务好国家发展大局,为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支持。据其透露,深圳市对支持港澳同胞到深圳投资发展,创新创业生活方面都有专门的部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