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细价股昨爆小股災 佳源國際遭洗倉急瀉八成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內房板塊昨日爆發小股災,佳源國際(2768)急插逾80%。圖為佳源國際參與發展的屯門「龍床盤」。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姚一鶴報道:港股昨日爆發細價股小股災,今次災情發生在內房板塊,引爆點主角相信是屯門「龍床盤」發展商佳源國際(2768)。起初有傳佳源國際持有的3.5億美元(約27億港元)債券昨日到期,市場猜測股價暴瀉或由於集團該批債券存在償付風險。惟其後集團強調有關票據已償還全數款項,頓時內房股災成為一個謎,陷入「羅生門」。

  全日市值蒸發逾260億

  佳源國際昨日午後遭「清倉式」拋售,最多曾暴瀉逾89%,股價曾低見1.4元,最終收報2.52元,急插逾80%,成交額高達11億元,全日市值蒸發逾260億元。而該公司本金額4億美元票息12%,2020年到期的債券亦曾急挫30%創下新低。同時,事件觸發市場對內房債危機的憂慮,牽連多隻細價股,包括小型內房股陽光100(2608),以及非內房股如宏達金融(1822)及仁天科技(885)等亦慘當「炮灰」,以上3隻股票昨日均曾最多跌近80%,收市跌幅則介乎65%至73%。

  公司確認還清27億票據

  事實上,內房板塊昨日並沒有傳出行業方面的利淡消息,起初市場消息指,佳源國際昨日有合共3.5億美元(約27億港元)債券到期,目前未知這是否導致股價暴瀉的原因。不過,佳源國際於昨日收市後發聲明指,有關集團分別於2018年1月19日及4月26日發行,共值3.5億美元、票息8.125厘的優先票據,集團確認已償還全數款項。集團並強調目前財務狀況健康,業務運作正常,管理層對公司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12個月,佳源國際合同銷售金額約201.804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94.6%。

  佳源國際現「清倉式」拋售下,昨日臨近收市錄得多宗大手買入及賣出成交。其中一宗大手買入成交,成交量為79萬股,成交價為2.52元,涉資199.08萬元。其餘還有兩宗大手賣出成交,成交價分別為2.5元及2.46元,分別涉資750萬元及238.62萬元。

  銷售額年增10倍惹爭議

  據了解,佳源國際為佳源集團旗下地產業務的上市公司,而佳源國際第一大股東為主席沈天晴,持股比例達55%。沈天晴同時亦是佳源集團創辦人,佳源集團旗下業務包括房地產開發、電器零售、建築施工、醫療養老、商業管理、物業服務等。

  據港交所(388)中央結算系統持股紀錄披露,現時佳源國際最大持倉券商為建銀國際,持股29.5%,其次為華金證券(國際),持股7.95%,緊接為凱匯資本,持股5.69%。值得一提的是,佳源國際上市至今將近3年的時間,股價可說是越升越有,上月曾創新高16.36元,與招股價比較,漲幅達560%。

  佳源國際股價持續上升的動力,以及突如其來的暴瀉,背後原因仍未得知。不過,房地產信息機構克而瑞於本月初發布2018年中國百強房企銷售增幅排行榜中,佳源集團以1005.43%的驚人銷售增幅,成功登上排行榜榜首位置。該排行榜顯示,佳源集團2017年的銷售額為79.2億元(人民幣,下同),2018年銷售額增至875.5億元,短短1年內銷售額急升10倍有多。不過,值得玩味的是,當時排行榜出爐後,佳源國際的股價卻未見異動。

  「宇宙最強」的銷售額增長難免惹起市場爭議,同時亦帶來質疑的聲音。佳源集團於本月14日發表聲明稱,佳源集團與佳源國際主體完全不一致,實際情況是佳源集團2017年銷售額為508.25億元,2018年銷售額為875.5億元,實際增長為72.2%。

  【新闻链接】「龍床盤」爭議頗多

  內房股佳源國際(2768)昨日突遭洗倉,有消息指,午後傳出佳源有一筆3.5億美元的債務(約27億港元)到期,並在同一時間,該債息率突飆升至逾百厘,於是市場開始出現沽貨行動。去年首度涉足香港地產市場的佳源國際,最為知名的當然是其與陞域集團合作發展的屯門樓盤菁雋,因為一句「皇帝都係瞓張床」更有「龍床盤」的稱號。不過,去年「龍床盤」菁雋多番易手,首日開售的27伙只售出2個單位,佔可售單位的7.4%。

  由資深投資者「波叔」鄧成波家族持有的位於屯門的菁雋單幢項目,連同屯門新合里1號及3號、葵涌成功中心等一众物業,去年獲內房佳源國際以26億元購得逾70%的股權,波叔及相關人士則繼續持有近30%權益。

  該盤當時被稱為貴絕新界西北區同類戶型,平均呎價高達1.7萬元。該樓盤呎價也高於同區首批開價,如較2018年10月弦海首批貴7.3%,較2016年的豐連首批8826元的價格屯門新盤2年貴了90%。

  「龍床盤」屯門菁雋。資料圖

  「龍床盤」廁所面積約24方呎,堪稱「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提供坐便、洗臉盆及站式洗浴間。扣除廁所面積後,全屋可以用到的實用面積只有約88方呎,包括客廳餐廳及開放式廚房。該盤更成為當時網民熱話,有人認為這個盤「唔人道」,但亦有人覺得「價錢平,大家搶住上」。

  佳源國際控股創始於2003年,是內地發展比較成熟的物業開發商,主要在江蘇省開發大型住宅綜合體項目及綜合商業綜合體項目。集團主要業務營運包括開發及銷售住宅及商用物業,以及出租擁有或開發的商用物業。

  截至2015年11月30日,佳源國際控股在江蘇省有19個物業開發項目,包括正處於不同開發階段的14個住宅綜合體項目及5個商業綜合體項目。在19個物業開發項目中,集團已完成8個項目,部分開發的有7個項目。據稱,佳源國際在內地合共有32個項目,土地儲備面積逾7500萬方呎,涉及地皮包括位於江蘇省、廣東省及澳門等,入股鄧成波持有的項目,屬首次進軍本港物業市場。

  佳源國際股份在2016年3月8日於港交所(388)主板上市,招股價為2.48元,全球發售為4.5億股,集資額為11.16億元,主要用作開發現有項目的建築成本、潛在土地收購及建築成本和營運資金。2017年12月,佳源國際控股以35.1億元購入澳門氹仔地皮。

  【数字背后的故事】佳源洗倉潮背後關鍵人物

  佳源國際(2768)昨日遭遇洗倉潮,市值單日蒸發263億元。市場一度傳聞乃因該公司當日有3.5億美元債到期,收市後公司發聲明,指已償還全數款項,業務運作正常。

  首先要指出的是,暴跌之前的佳源股價已偏高。佳源昨日收報2.52元,跌幅80.61%。跌後的市盈率約3.371倍,按資產淨值3.313元計算,市帳率約0.761倍。對比其他中小型內房,無論是市盈率還是市帳率均未見特別吸引(詳見表),尤其市帳率,更是遠遠高出昨日同樣暴跌的陽光100(2608)。

  誰斬倉?佳源大股東為主席沈天晴,持股55%,而據CCASS持倉紀錄顯示,佳源最大持倉為建銀國際,持有29.5%,其次為華金證券(國際),持7.95%;凱匯資本亦持5.69%。媒體資料顯示,2017年6月,沈天晴與建銀國際訂立股權質押,約6億股,相當於沈天晴持股的60.81%。

  昨天斬倉的嫌疑證券行之一是建銀國際,該行除持倉佳源國際外,另有1615.3萬股陽光100(2608)、28萬股弘達金融(1822)及4591.731萬股仁天科技(885),初步吻合條件。

  如果要問佳源為何有財困嫌疑?這要講到另一個城中大佬波叔!

  佳源為港人所熟悉的是,其為屯門「龍床盤」屯門菁雋的接盤俠。菁雋由老牌建築商俊和發展,樓盤最細單位實用面積僅128方呎,簡直就是地產霸權的象徵。後來,俊和將菁雋全幢物業以近12億元轉售予人稱波叔的「舖王」鄧成波,波叔一轉手就將包括菁雋70.1%股權的3項物業打包售予佳源國際,作價26億元。一買一賣之間,波叔盡顯叱咤舖壇本色。

  菁雋去年11月開價,首批單位平均呎價約16937元,成為屯門史上最貴新盤。只是,適逢香港樓價調整周期,除推出首日賣出兩個單位外,至今未錄新成交。佳源一手蟹貨,難怪會被市場質疑資金周轉不靈。蔡清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