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受惠「跨境一鎖」擴清關點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

 

  一輛貨車昨日從廣州運載貨物到香港國際機場,成為首輛使用港珠澳大橋的「跨境一鎖」貨車。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海關昨日宣布,「跨境一鎖計劃」在廣東省內的清關點數目已由去年的32個增加至51個,當中包括在珠海首次設立的清關點,提升通關效率,也令更多取道港珠澳大橋經香港轉運的貨物受惠。昨日首次有貨車利用該計劃,從廣州經港珠澳大橋運載貨物到香港國際機場。

  「跨境一鎖計劃」自2016年3月起開始運作,主要對象為粵港兩地透過多模式聯運轉運的貨物。這類轉運貨物的例子包括外地經空路到香港再經陸路轉運內地的貨物,或內地經陸路到香港再經空路轉運外地的貨物。兩地海關透過應用同一把電子鎖及全球定位系統設備,監控貨物的運輸過程,以減少同一批貨物在粵港兩地進出境時被重複檢查的機會,以達到簡化清關手續和加快貨物轉關流程的目的。計劃推行至今運作順暢,廣受業界歡迎。去年使用該計劃經香港往來內地的轉運貨物,貨量更超過600萬批次。

  首有貨車經大橋載運至港機場

  由本月起,廣東省內可使用「跨境一鎖計劃」的清關點數目已增至51個,覆蓋廣東省內多個城市,包括大灣區位於內地的其中7個城市。當中珠海更是首次設立相關清關點,不但可以方便業界,也可以更好配合物流業界取道港珠澳大橋運送貨物。

  發言人說,展望未來,香港海關與內地當局將繼續探討在大灣區設立更多清關點,並會加強鼓勵物流業界積極參與「跨境一鎖計劃」,把握大灣區建設以及港珠澳大橋開通帶來的機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