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中美股市走勢向好 但不宜太樂觀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報

  恒指氣勢如虹,執筆時距離27000點只是一步之遙,彷彿一陣「小陽春」提早在春節前為大家慶祝。技術分析上已出現整體向好的走勢:近日成交量已超過800億元,正步向900億元的水平;RSI只見58,未至於「超買」;MACD的指標線和差額正向2018年11月恒指反彈時的水平;移動平均線方面,10天線已一舉升穿20天及50天,現正與100天同步,即26300點水平,而指數亦處於100天線以上超過5天,反映整體指數已朝樂觀方向。短期內或將出現部分套利盤,最大可能是指數升至上一個高位,約27200點,作技術性調整,下線可參考上一個裂口約26200水平,但整固對後市走勢將更健康,料在農曆年前有可能企穩在26500以上水平。走勢乘着近日多項利好的因素,但筆者認為部分因素過分被解讀,甚至太過樂觀。

  重點分析

  上半年第一個大風眼將是在農曆年後,尤其內地中小微企有可能在新年後結業,而且部分因中美貿易摩擦而提早出貨的影響將會浮現,令失業問題升溫,因內地GDP內最大成分是內需(佔78%),因此近日內地已多次推出利好政策,主要目標是中小微企融資難/息口高的問題,除了推出TMLF定向中期借貸便利外,更在單日推出有史以來最大量的7日和14日逆回購/SLF,總額見5600億元,加上本月15日和25日將降準各0.5%。內地及香港股市解讀為中央「放水救市」已啟動,可是筆者想提出兩個重點:

  (一) 流動性應分開短和中長期,5600億元在日期上明顯是為春節對資金需求而推出,到期時剛好是春節之後,今天解讀為到時會同額延期未免有點樂觀;而TMLF的出現是代替早前的MLF工具,而當中是需要有抵押才能借出,而且是每年續期,可反映內地有意放鬆銀根,但不會一步到位,是看經濟情況而分段決定。全面降準是長期宏觀因素,實是利好,但只可解釋為內地已聚焦問題所在,是「穩住」而非「刺激」經濟政策,更遑論中央「出手救股民」之談。因此,不要為「放水」太過興奮,反而留心指數升至高點時,套利盤藉口湧現。

  (二)美股反覆向好,主因經濟數據仍理想。聯儲局公布最新一份褐皮書顯示,大多數地區的經濟活動保持適度至溫和增長;就業市場仍是焦點向好,勞工市場緊張,企業招聘有困難,工資普遍上升;但經濟有放緩迹象,部分業界人士表示對前景並不樂觀,原因包括金融市場波動、短期利率上升等。這份褐皮書是收集2018年11月下旬至今年1月7日的數據,當中較少提及政府停擺問題。雖然今天因眾議院簽署議案,令政府部分主要部門能營運至本年9月,可是部分經濟數據已因停擺而暫停公布,其他民生性部門,如食品安全、航空管制、商務部等已受影響,迫使員工放「無薪假期」。大部分分析員已開始表示對經濟的關注,最直接反映的是紐約聯儲局預期未來一年美國經濟出現衰退的機率由上年只有約8%急升至20%以上,即多項預測性數據已出現警示,可能美股現在仍然無動於衷,這現象才是值得關注的風險。加上1、2月正是美企公布全年業績公布,預視未來走勢之月份,美股風險正在樂觀氣氛中不斷上升。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