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粵港澳辦官員訪廠商會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美貿易戰局勢仍未明朗,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日前接待廣東省港澳辦代表團,向代表團反映貿易戰對香港廠商的影響,并就如何加強粵港溝通,改善營商環境等進行交流。

  代表團由廣東省港澳辦主任廖京山率領,并由廠商會會長吳宏斌接待。代表團此行目的,是希望了解貿易戰對在粵的港資廠商、尤其是以美國市場為主的廠商所帶來的影響和挑戰,并收集該會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看法和意見。

  了解港企當前困難

  廖京山在會上表示,因應國際貿易環境轉變,廣東省了解在粵港商正面對挑戰,并十分重視港商在大灣區內的發展情况。他指出,廣東能發展至今天的規模,港廠商在當中的貢獻良多,他相信未來香港的優勢仍然是無可取代,粵港兩地將繼續攜手支持港人港企在大灣區的發展。

  吳宏斌感謝廣東省港澳辦代表親身來港,了解港資企業當前的困難,反映國家對港商的支持和關顧。他指出,雖然中美兩國宣布暫時休戰,但仍充滿變數,故廠商會已呼吁業界保持警惕,并作好打持久戰的準備,而廠商會早前成立的中美貿易摩擦聚焦小組,會一直密切關注貿易戰的發展,并向會員發布相關的最新資訊。

  會上,一眾與會的廠商會代表紛紛踴躍發言,除了反映貿易戰對所屬行業的影響及憂慮外,并希望內地有關當局能在稅務、資訊分享,以至產品進口政策等方面為港商提供便利,以幫助他們開拓國內內銷市場,分散風險。

  灣區建設打通四流

  在大灣區建設方面,廠商會認為三地政府首要工作是要加緊打通「四流」,讓生產要素在區內達至最大程度的流動或「準自由流動」,以推動大灣區市場一體化;同時,期望中央能透過制度創新和高層次的政策協調,讓三地能發揮所長,提升區內整體綜合競爭力。另一方面,會方認為在粵港商大都是傳統優勢產業并對廣東省經濟有着重要的貢獻,期望政府能給予清晰指引,使企業能作準確定位和長遠規劃,并期望政府能針對企業當前面臨的挑戰,出台政策措施,以穩定他們留在大灣區發展的信心。代表團表示收集了有關意見后,會作詳細分析和研究。

  代表團成員還包括廣東省港澳辦經濟處處長張建軍、副處長方瓊、廣東省商務廳外商投資促進處處長張萍、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經濟部副處長郝耀東、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院長、教授(珠江學者)申明浩以及海關總署廣東分署代表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