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洗倉股反撲 佳源彈近倍 仍較1年高位跌七成

2019-01-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前日遭洗倉的內房細價股,昨日出現大反彈,佳源國際(2768)昨一度飆近一倍,全日反彈74%,收報4.4元,惟較一年高位16.36元,仍跌逾七成,目前市值約110億元。仁天科技(885)、弘達金融(1822)、陽光100中國(2608)分別升11%至37%。分析認為,在穩定的政策基調之下,內房行業仍將在2019年跑贏大市。

  綜觀是次佳源國際股價大上大落,關鍵引爆點在於集團票據到期引起市場對其違約的擔憂,加之集團之前估值遭推至過高水平,以致埋下大跌的誘因,故屬市場行為主導多於基本因素推動。背後釋放的信息,或反映現時市場投資信心仍然相當薄弱,即使大市由近期低位反彈逾千點,個股仍經不起任何風吹草動的干擾。

  年初為內房還債高峰

  香港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表示,今年初為內房還債高峰,流動性緊張下,投資者憂慮有違約風險,而部分內地私募基金見「水緊」,故或會出售有利潤股份抵銷虧蝕的投資。他又認為,內地農曆新年前例牌「水緊」,不排除類似細價股遭洗倉事件陸續出現。

  由於關注佳源一筆3.5億美元票據到期,其股價於周四出現洗倉式暴跌,一度瀉近九成,最低見1.4元,公司隨後發公告,確認3.5億美元、票息8.125厘的優先票據,已償還全數款項,公司股價於周五反彈74%,成交額增至18億元,較前日增加逾六成。

  佳源國際強調,集團目前財務狀況健康,業務運作正常。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12個月,集團合同銷售金額約201.804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94.6%。

  內房細價股齊齊反彈

  按佳源截至2018年6月底的半年純利9.73億元人民幣以及暴跌前市值計,其市盈率約為14.5倍,大幅高於規模相若的同行。旭輝(884)市盈率不過5.39倍,富力地產(2777)市值143億,市盈率亦只有1.79倍,而佳源現價4.4元,市盈率仍約達5.8倍。

  雖然內房股自去年受內地調控影響,一直跟隨大市捱沽,然而各大行對今年樓市及股份表現未見悲觀,花旗甚至預測內房行業將在2019年跑贏大市,因現時內房的盈利及股價堅韌,在穩定的政策基調,「因城施策」下周期性減弱,及隨着整體中國增長放緩,均對作為經濟重要支柱的內房具支持作用。

  事實上,香港航空有關本月20日到期的債券有機會違約,亦一度引起市場恐慌,該債券價格即時由約97美元插至80美元以下,隨後發行人於聯交所聲明否認違約,亦確認香港航空能夠於到期日有能力贖回,債券價格隨即升回至99.6美元。

  連升三周累漲1586點 港股收復27000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受中美重啟貿易談判、內地多管齊下刺激經濟,以及美國加息預期降溫等利好帶動,港股連升三周,累漲1586點。不過,下周將迎來重大經濟數據,包括內地去年第四季經濟增長數據,或主宰港股是輪升浪是否完結。

  美國擬放寬對華關稅的消息帶動亞洲股市全線高開,港股亦一舉收復27000關,最多升361點,高見27116點,並創下月內高位,最終收市升335點或1.25%,報27090點。恒指按周升423點或1.5%;且連升三周,為2018年2月以來首現,累漲1586點。國指按周漲182點或1.7%,亦連升三周,累漲644點。

  內地將於下周一早上10時公布去年第四季經濟增長數據,以過去公布的經濟數據可見,整體增速或低於去年第三季的6.5%。據外電經濟研究追蹤指標,去年10月和11月內地經濟增長平均值為6.4%,由於12月經濟指標預示減速,例如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自2016年3月以來首次跌破50,進入萎縮區域;出口以美元計按年大跌4.4%等,反映第四季經濟增長難有6.5%,一旦低於6.4%,或惹來市場恐慌。

  總結過去一周,人行周三「放水」,中資金融股普遍造好,中人壽(2628)全周累漲近一成,報19.1元;太保(2601)漲6.67%,報27.2元。國家財政部、發改委和人行均指,今年將制定出台穩住汽車等產品消費的措施,吉利汽車(175)見資金追入,全周升10.5%,收報12.26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