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防止流感疫情再於校園擴散 208幼園今起停課7天

2019-01-19
来源:香港商報

  

  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截至昨日共有208間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爆發流感,均要在今日起停課7天。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流感爆發引起全港關注。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截至昨日共有208間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爆發流感,均要在今日起停課7天,更有一名4歲男童因感染甲型流感併發腦病變而命危。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形容,雖然停課會為家長帶來不便,但現時是「非常時期」;至於是否須全面停課,他說要作通盤考慮,惟相信現時當局措施已可減低社區爆發的風險。外界對停課安排反應不一,民建聯建議未有流感爆發的幼稚園亦需停課;幼稚園協會則擔心停課安排會令幼稚園措手不及。

  黃加慶:視情況是否加強措施

  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截至前晚共有183間幼稚園和幼兒中心爆發流感,昨日再多25間,總數達208間。上述幼稚園及幼兒中心,今日(19日)起全部停課,直至下星期五。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建議相關停課安排將維持至農曆新年假期前,之後則要視乎情況,考慮是否加強或維持措施。他坦言停課會對家長帶來不便,但他同時提醒,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的流感爆發,已達到超高水平,現時是「非常時期」。對於是否需要全面停課,黃加慶稱這要作通盤考慮。他說目前當局的針對性措施,已可減低社區爆發的風險,並有效紓緩兒童病房使用率高的情況。

  疫苗充足 籲盡快為子女接種

  黃加慶又說,今年流感疫苗接種的情況有進步,學前兒童、小學生的接種率,分別有三成和五成三。然而,幼稚園和幼兒中心仍有較多流感爆發的情況,則與多項因素有關,包括幼童的個人衛生保護意識較差、今年流行的甲型H1流感病毒對幼童影響較大,以及只有不足兩成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有參與到校疫苗接種計劃等。他說現時仍有充足流感疫苗,故此呼籲家長應盡快帶子女接種。他同時鼓勵未參加外展接種計劃的學校參加。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同日公布一宗兒童感染甲型流感的嚴重個案,一名過往健康良好的4歲本港男童,自1月15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和流鼻水等病徵,2日後出現抽搐,目前於聯合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而其呼吸道樣本已證實對甲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臨床診斷為甲型流感併發腦病變。初步調查顯示,男童沒有接種今季季節性流感疫苗,潛伏期內沒有外遊;他的父母近日曾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病徵,其父親已康復,而母親則獲建議求醫。

  蔣麗芸:幼園應全面停課

  至於幼稚園爆發個案方面,東涌一所幼稚園的12男7女(3至5歲),以及一名女職員,自1月5日起先後出現相關病徵;粉嶺一所幼稚園的8男12女(3至6歲),則自1月7日起先後出現類似病徵,全部病人情況穩定,部分受影響學童的鼻咽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甲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

  民建聯衛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表示,因應流感持續惡化,而下周天氣轉涼,流感個案有增無減,為免加重醫療壓力,除已有流感爆發的幼稚園須實施加強防控措施外,未有流感爆發的幼稚園亦須停課,若有小學爆發流感,亦須全面停課。

  蔣麗芸又建議,政府須尋找長遠措施應對流感,現時流感疫苗接種率偏低,即使當局為6個月大至11歲兒童免費打流感針,及有安排到校接種疫苗計劃,但是次9宗兒童嚴重個案,有6宗均沒接種疫苗。她稱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措施,當局需要正視,其中一方法是強制兒童接種疫苗,例如把季節性流感納入恒常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由衛生署派員到學校打針提高接種率,減低流感在校傳播及爆發。

  葉建源憂令學校家長混亂

  幼稚園協會回應道,認為政府公布停課的時間太倉促,擔心相關安排會令部分幼稚園措手不及。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則稱,擔心停課安排會對學校及家長帶來混亂,希望當局等待校方回應後,才一併公布停課學校名單。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