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升級BMDS保安 擬增攔截平台 投資太空防禦技術

2019-01-19
来源:香港商報

  

  特朗普17日在五角大樓出席報告發布儀式時說,美國導彈防禦政策的目標是確保能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任何位置」發現並摧毀導彈,並將投資基於太空的導彈防禦技術。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17日,美國國防部發布《導彈防禦評估報告》,這是美國2010年以來首次更新導彈防禦政策。報告要求美國建立更加有效的導彈防禦體系(BMDS),以應對來自競爭對手的威脅。總統特朗普當天在五角大樓發表講話稱,美國導彈防禦政策的目標是確保能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任何位置」發現並摧毀導彈,並將投資基於太空的導彈防禦技術。

  致力保護美國每座城市

  17日發布的《導彈防禦評估報告》是美國自2010年以來首次更新導彈防禦政策。這份長達108頁的報告由美國國防部下屬導彈防禦局撰寫,詳述了美國及其盟友目前面臨的導彈威脅、美國導彈防禦能力現狀以及未來建設和技術研發方向等。

  報告建議:研究提升現有陸基中途防禦系統以及使用短程攔截導彈摧毀洲際導彈的可能性;研發使用搭載激光武器的無人機、F-35戰鬥機追蹤和摧毀助推階段導彈的技術;評估在太空部署導彈探測器和攔截裝置的可行性等。

  特朗普當天在五角大樓出席報告發布儀式時說,美國致力於建立能夠保護美國每座城市的導彈防禦體系。美國導彈防禦政策的目標是確保能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任何位置」發現並摧毀導彈,並將投資基於太空的導彈防禦技術。

  特朗普說:「報告中建議在阿拉斯加部署20個新的陸基導彈攔截平台。」此外,他還提及成立「太空軍」的目標,並借機就軍費問題向北約其他成員國施壓。他表示,向盟國出售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及相關技術是五角大樓的優先之一。

  視朝伊中俄為競爭對手

  特朗普在大約20分鐘的講話中雖未提到具體競爭對手,但外界普遍認為,美國的最新導彈防禦政策旨在防範來自朝鮮及伊朗的威脅,並抗衡中國和俄羅斯正在研發的先進武器。另外,特朗普提出的計劃也被視為呼應前總統列根當年吹噓的「星球大戰」防禦系統,後者試圖在冷戰期間保護美國免受洲際彈道導彈襲擊。

  代理防長沙納漢也表示,雄心勃勃的新擴張計劃將保護美國,使其不受「沮喪的」競爭對手的威脅,這些競爭對手正向自己的武器庫添加技術含量更高的新導彈,並開發「更難追蹤、發現和挫敗的」威脅。

  中方堅決反對無端鼓噪威脅

  針對媒體有關美國《導彈防禦評估報告》的提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中方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美國國防部17日發布《導彈防禦評估報告》無端鼓噪中國威脅,奉勸美方摒棄冷戰思維,以實際行動維護國際和平與穩定。

  華春瑩說,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在戰略力量發展方面始終採取極為克制的態度,「無意也不會對包括美方在內的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華春瑩說:「我們奉勸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從維護全球和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大局出發,本?負責任的態度,以實際行動維護國際和平與穩定。」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