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深圳GDP躋身亞洲前五 與港合作+投身灣區可助深上更高台階

2019-01-19
来源:香港商報

 

深圳市人才公园。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在深圳市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上,深圳市長陳如桂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18年,深圳市生產總值突破2.4萬億元,同比增長7.5%左右,經濟總量居亞洲城市前五。專家認為,2018年,深圳已經初步完成了由外向型經濟轉變為依靠科技進步與制度創新來激發經濟的活力,這是深圳在2018年保持高增長的原因。深圳市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喊出深圳經濟總量居亞洲城市前五,標誌着深圳的視野已不局限於國內,而是對標亞洲,這也是對自己更高的要求。而有本港專家認為,深港兩地定位不同、各有千秋,因此兩城不必攀比。深圳與香港現在已經是雙城發展,是深度依存的命運共同體。隨?兩地經濟的發展,深港合作必將越來越緊密。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深圳目光已展望亞洲

  在全國經濟下行的壓力下,深圳的GDP增長仍然保持了較高增速。報告初步預計,2018年深圳本市生產總值突破2.4萬億元,經濟總量居亞洲城市前五;轄區公共財政收入9102.4億元、增長5.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538.4億元、增長6.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4%。有論者認為,按照現在深圳的GDP發展速度,到2021年,預計深圳的經濟總量可以超過3萬億。

  經濟總量位居亞洲前五,這在深圳歷史上是首次,這種提法,是否也意味?深圳的視野已不僅僅放在國內,而是對標整個亞洲?深圳市社科院深圳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曲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深圳的發展歷程分幾個跨越階段。第一次跨越,是從一個小漁村跨越為一個經濟特區,第二次跨越是要從經濟特區變成全國的經濟中心,第三次跨越是要成為全國的經濟中心之一,第四次跨越則是要建設成為國際化大都市。未來深圳還要實現第五次跨越,就是要成為國際化的創新中心。從發展歷程來講,深圳的視野和定位發生變化,也是客觀的軌跡。

  深圳將定位放高,也是有底氣的。曲建認為,過去深圳的經濟增長從需求側來講,主要是靠外貿出口、固定資產投資,最後才是消費。從供給側來講,主要是依靠便宜的勞動力和大資本的投入。而現在,深圳已經轉變為依靠科技進步與制度的創新,來激發經濟的活力。可以看到,現在新的需求結構,更多的是依靠內需拉動,外需則有所下降;而供給側主要是由技術類的投資來拉動,去年深圳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4.05%,這是一個非常高的水平,可見深圳對於技術創新的重視。這也是深圳在2018年國際局勢十分不明朗的情況下也保持高增長的原因。不過,當下深圳的經濟增長也存在一些隱憂。曲建作為一個深圳的學者,對於深圳未來的發展提出了一些看法。第一點,是如何保證在要素價格全面上漲的情況下,深圳對高端人才和企業的吸引力能夠繼續保持;第二,深圳是亞洲經濟總量靠前的城市中,面積最小的之一,城市的容積率應該適當地下降,應該要擴展更大空間,否則發展空間將遇到瓶頸;第三,深圳是亞洲前五的城市裏,行政能級最低的城市,行政能級與資源配置有非常大的關係,如果一個這麼大經濟體量的城市,要協調好各個要素,其的行政能級需要有所考量。最後,人口密度如此之大,城市的安全應該是要著重考慮的問題。

  深港之間仍可互相借鑒

  對於深圳來說,香港既是帶領其騰飛的領頭人,也是一直心心念念想要超越的目標,這一心態從內地不少媒體的文字中都有表露。而此次,深圳這一目標幾乎已經達成。對比香港與深圳近年來的經濟總量和經濟增速,曲建認為,2018年,深圳超越香港已成定局。因為此前兩個城市的GDP已經非常逼近,2018年香港的GDP實際增速預測是3.2%,有媒體推測,2018年全年香港名義GDP增速將低於7.7%,而深圳是7.5%。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莊太量在接受本報採訪時亦表示,深圳的人口和地域都多香港很多,加上眾多的產業,GDP超越香港是遲早的事。深圳有幾個龍頭,像華為、中興、大疆,這些高科技產業能夠帶來很高的經濟收益。然而,深圳有自己的路線,香港亦有自己的路線,將二者簡單地進行GDP的對比並沒有什麼意義。香港的金融市場是開放的,且擁有更為完善的市場經濟和社會保障體系,從這點看香港與深圳仍然是各有千秋,深港之間仍然可以互相借鑒學習。

  事實上,深圳的教育、交通、住房等多領域確和香港有一定的差距。例如今年深圳兩會中指出的生態環境治理、醫療、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務,以及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等問題。

  莊太量表示,深圳發展到現在的程度,其實應該更注重城市發展的「最後一公里」,也就是除了市場價值之外的東西。深圳如果未來朝這方面繼續努力,那麼就能夠帶領粵港澳大灣區有更好的追求。

  【链接】深圳舉力助推大灣區建設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曉蕾、王靜抒報道:在當日的深圳市六屆人大七次會議上,市長陳如桂表示,深圳將舉全市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增強核心引擎功能,深度對接港澳所需、深圳所能、灣區所向,攜手建設富有活力、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十項工作重點挺灣區居首

  據悉,深圳將2019年繼續定為「城市質量提升年」,將重點抓好十個方面工作,分別是舉全市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增強核心引擎功能;堅持以營商環境改革為重點,狠抓改革攻堅;堅持把創新作為城市發展主導戰略,加快建設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做強做優實體經濟,打造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區;打造國際一流智慧城市,搶抓智能時代發展先機;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平;深入實施「東進、西協、南聯、北拓、中優」戰略,推動城市高水平發展;建設全球區域文化中心城市,增強城市文化影響力;落實精準脫貧攻堅戰部署,堅決完成對口支援和扶貧協作任務;着力建設幸福深圳,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報告提出,深圳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5%左右,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新增就業人數8萬人,新增幼兒園學位2萬個、公辦中小學學位超過3萬個,新增病床3500張,養老床位1000張,建設籌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8萬套,供應3.4萬套。

  陳如桂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深圳將舉全市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增強核心引擎功能,深度對接港澳所需、深圳所能、灣區所向,攜手建設富有活力、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背景之下,大會首次邀請了11名香港青年旁聽會議。

  2019年,深圳將打造前海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範區,開展前海總歸修編,爭取出台深化深港金融合作創新政策等。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