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法官尊重國歌天經地義

2019-01-19
来源:香港商报

  黃熾華

  近日,在2019年度法律年度開典禮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認同包括法官在內的公職人員宣誓就職及法律年度開典禮必須奏唱國歌這一安排。他表示,法律年度開典禮、司法人員宣誓儀式都是重要場合,表明出席者對維護香港法治的承諾,這些場合奏唱國歌是適合的,這樣做可以強調這些場合的重要性,是世界通行的。他還說:來自海外的法官作為「香港法官」,他們即使因語言不通無法唱國歌,亦會尊重國歌。這是馬道立一次重要的表態,令人欣慰,並刮目相看。

  法官應效忠國家

  這一重要的表態表明:作為香港法官必須尊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這一尊重或奏、唱國歌就是承認香港法官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即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公職人員。世界任何一個地方的法官既然為一個國家捍衛或實施法律而服務,在重要、莊嚴場合奏、唱國歌就表明自己對國家的歸屬、尊重及忠誠。馬道立這一表態,這是法律界一大進步,值得肯定。

  馬道立說:司法人員宣誓儀式奏、唱國歌「是世界通行的」,這就是天經地義的認同。世上雖沒有公認的愛國定義,然而世界各國憲法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卻是共通和相同的。在美國,中、小學生每天開課之前都舉行升國旗禮和唱美國國歌;美國法官上任的誓詞是:「我,謹此莊嚴宣誓:我會支持及捍衛美國憲法,對抗任何外國及本地敵人;我會真誠效忠美國憲法;我自願接受這個職責……」英國法官的誓詞是:「我,謹向全能上帝宣誓:本人必依法竭誠向女皇伊利沙伯二世陛下及其繼位人效忠。」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官,怎能抵制奏、唱國歌呢?

  法律界春風不遠

  來自海外的香港法官即使語言不通無法唱國歌,「亦會尊重國歌」。馬道立這一要求司法人員必須謹記。在香港,大部分法官或「御用大律師」讀的都是洋法律、喝洋墨汁,他們對國家即中華人民共和國由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不知道、不理解;特別是對中國百年近代史從苦難走向輝煌知之甚少。因此,尊重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就是尊重中華民族,應理解「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這段歌詞,了解中華民族的奮鬥史,這樣,身為黃皮膚、黑眼珠、黑頭髮的中國血統法官或碧眼黃鬚的洋法官才能更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履行對維護香港法治的承諾。

  我們高興地聽到,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今次法律年度開典禮上說:「香港憲制秩序的一個根本要點有時會被忽略,就是香港憲制建基於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這一點已獲得多宗終審法院案例確認,在法律上或事實上都毋庸爭議。」結合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馬道立支持法官唱國歌,法律界春風吹來已不遙遠。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