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恒指連漲三周 短線待守穩兩萬七

2019-01-19
来源:香港商报

  隨着市場情緒改善,反映市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數,自聖誕假期後已經回落五成,跌至20水平下方。美股連續反彈,港股獲得支持,自低位反彈,現在已經重上兩萬七關口。

  脫歐前景不明

  外圍方面,周內脫歐問題是焦點。事件從2016年6月的全民公投開始,當時有51.9%的英國選民投票支持離開歐盟。2017年3月底,首相文翠珊正式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不論是否與歐盟達成協議,都將在今年的3月29日正式離開歐盟。隨後英國和歐盟之間就正式展開了漫長的談判。

  文翠珊的脫歐協議草案周二表決遇到歷史性慘敗,反對黨工黨領袖迅速表示將發起不信任動議。一如市場預期,文翠珊贏了這場不信任投票,保住了首相地位,並很快邀請反對派展開討論,但剛剛輸的工黨領袖並不賞臉。目前各種猜測不斷,文翠珊召開跨黨派會議,可能尋求解決脫歐的其他方案。目前投資者認為硬脫歐的概率降低,英鎊獲得支持大幅反彈,脫歐前景仍然相當不明朗。

  風險偏好升溫

  美國政府繼續停擺,成為美國歷史上最長的一次,引發市場擔憂。中美貿易談判仍在進程中,但其實結構性的問題並非短時間內可以解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在月底赴美進行談判,90日談判期已經過半,投資者須高度關注,這是後市行情的重要轉折點。

  美股聖誕假期後出現奇迹,自低位反彈,道指從22000點下方反彈,目前已經突破24000點。納指從6200點下方反彈,現在已經重返7000點關口。標普從2400點下方,反彈回2600點以上。

  風險偏好的回升,令避險資產受壓。黃金從去年最後一個季度開始加速走高,但目前始終無法突破1300美元水平,動能減弱。倒是鈀金不斷創新高,已經貴過黃金,逼近1400美元水平。日圓回吐漲幅,美元兌日圓重新回到108至115的運行區間。美債在本周連續回吐漲幅。

  細價股不宜沾手

  除了外圍帶動外,投資者也憧憬內地政府刺激經濟的政策,香港股市本周企穩百日線的基礎上,靠穩5日線,繼續走高,技術指標改善。周四恒指只是試探性的升穿27000點,最後並未站穩,直到周五受到中美談判憧憬的帶動下,終於創近一個半月高,見27116點。短線而言,27000點水平還是有不俗的支持。

  距離春節還有不到半個月的時間,恒指可能繼續靠穩,但要有特別大的突破並不容易。內地股市也從低位反彈,滬指重新向2600點水平上攻,已經連續上漲三周累升4.09%,短期內指數風險偏中性。

  此外,港股市場出現細價股大震蕩,周四小型內房股佳源國際(2768)因傳聞未能償還債券而暴跌八成,並引發多米諾效應,拖累其他細價股。但周四當晚,公司澄清已償還全數款項,周五股價曾飆升九成,最終收漲74.6%。但周五有另一隻細價股暴跌,中新控股(8207)一度大跌四成,最終收跌31.68%。近日對於細價股要特別謹慎,盡量不要沾手,恐怕風波未平。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