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各方合力齊解醫護短缺難題

2019-01-21
来源:香港商報

       每當冬季流感季節來臨,公立醫院超負荷運轉,醫護人員疲於奔命,已成多年常態,不僅求診病患和醫護人員受罪,亦影響服務質素,情況令人憂慮。歸根究柢,還是因為本港醫護人手嚴重不足,導致醫療服務供不應求,問題若不能得到改善,勢必長期困擾市民,增加社會怨氣。各方須合力紓解醫護短缺難題,務求多管齊下,有效解決「睇病難」的頑疾。

  衛生防護中心於1月初宣布流感高峰期到來,政府公布的最新數字顯示,15間公立醫院當中,有11間醫院內科病房均已逼爆,個別醫院更直逼120%。平日醫護人員已捉襟見肘,當流感爆發時,超負荷便無可避免,醫護固然應接不暇壓力大增,求診病人大排長龍動輒要等8小時以上,代價是病患承受苦痛,甚至個別患者因拖延治療造成病情惡化,醫護人員則過度辛勞,更增醫療事故風險,形成雙輸局面。

  香港醫護人手不足的現實,必須正視。據醫療人力檢討報告推算,2030年全港多個醫療專業將鬧人手荒,其中醫生欠缺約1000人,護士缺人接近1700人。護理業界亦指出,按國際標準,護士與病人比例應為1:6,不過流感季節內科護士與病人比例嚴重失衡,早更為1對10至12人,夜更高達1對20個!護士與病人比例如此懸殊,莫說提升服務質素,連維持目前水準也有困難,而在資源有限的條件下,前線醫護人員超時、超負荷工作,怨聲載道,更導致離職潮,加劇流失現象,形成惡性循環,這些問題需要得到解決。

  要說政府不重視,絕非事實。醫管局昨指,2018/19年度已按周年工作計劃增加574張病床,又預先撥款5.2億元予各醫院聯網,並由本月28日起的12個星期,一次性上調特別酬金計劃的津貼金額10%支援前線員工;醫管局本年度聘請2230名護士,人手淨增長為830人,並會續聘支援人員及病房文員,協助護士的病人護理工作及文書職務;行政長官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會在未來3年每年增加150個學士學位醫療學額等。顯然,政府已採取切實行動,想方設法作出改善,藉此提升士氣和挽留人手,並進一步加快加量培訓醫護人才。

  不過,港人依然要面對「睇病難」的事實,說明醫護人手的增加顯然追不上市民醫療需要,若要盡快紓緩醫護短缺壓力,政府和業界需要想更多方法。例如挽留退休醫生,改善護士薪酬福利,加快招聘兼職護士及護士學生,尋求與私營醫療機構的合作「借床、借人」,以及投入資源加強基層醫療服務,分流急症室病人等,在短中期內紓緩公營醫療系統壓力。而面對醫護人手捉襟見肘,在做好監管、不降低醫療質素的大前提下,適當引入外援,吸引非本地培訓的醫療專業人員來港工作,是解決人手不足最有效、最快捷的途徑,也最符合大眾利益。本港人口老齡化已成趨勢,市民對醫療服務需求與日俱增,單靠培養新血,恐不足以應付未來的需求,輸入海外醫護人才有迫切性、現實性,業界不應抱保護主義心態,任何有效增加醫療供應的方式,都值得考慮。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