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央媽財爸聯手國債或有大動作

2019-01-21
来源:香港商報

  前幾天,國家財政部國庫司副主任郭方明在「2019年債券市場投資論壇」上表示,要拓展政府債券功能,準備研究將國債與央行貨幣政策操作銜接起來,同時在貨幣政策操作中的運用,推動實施國債作為公開市場操作主要工具的貨幣政策機制,健全國債收益率曲線的利率傳導機制,強化國債作為基準金融資產的作用,使國債達到準貨幣的效果。

  這段話裏面有兩個關鍵詞引起了我的注意:「國債與央行貨幣政策操作銜接」、「國債達到準貨幣效果」。華爾街見聞的「摸魚小組」起了一個有意思的名字:「央媽要給財政爸爸發信用卡」。在新政策面前,我們都是孩子,今天我們就從這則寓言故事裏一起來參悟貨幣經濟的奧秘。

  過去:外匯多則零花錢多

  原來我國的準備金和外匯是呼應的。也就是說,合理地印多少鈔票應取決於收到多少外匯。過去咱家賣出去的東西比買進來的多,外匯每年都大把順差。企業賺了外匯要找銀行換成人民幣,這些換出去的人民幣就流到了實體經濟裏去。

  銀行作為乖兒子,把這些外匯統統上交央媽,形成了目前龐大的外匯儲備。作為交換,央媽給了兒子很多零花錢,形成了巨額的人民幣投放(外匯佔款)。零花錢太多,媽媽也怕兒子亂來,所以央媽就給兒子辦了張儲蓄卡,要求兒子必須把零花錢的一部分存到儲蓄卡裏面(銀行準備金)。

  但最近幾年出口生意也不好做了,外匯到手的少了,所以兒子的零花錢也給少了。

  未來:印錢關乎主權信用

  社會要消費,祖國要建設,面對嗷嗷待哺的兒子銀行,央媽決心和財政爸爸聯手了。本來央媽印錢是要看外匯2人佔款臉色的,但是如果和財爸聯手就不一樣了——媽媽給爸爸搞了個信用卡,爸爸想搞建設儘管幹,媽媽印錢幫妳還!爸媽聯手,花錢不愁。

  如果貨幣政策真的改革,人民幣的錨就不再是一籃子貨幣,而是國債後面代表的國家信用。換句話說,憑什印錢?不是憑咱有外匯,是憑國家講信用,欠債就會還錢!

  問題:主權信用多值錢?

  央媽是不是可以無限制印鈔?這個問題非常關鍵,因為政治也會破產, 比如,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蔓延到歐洲,2009年,希臘赤字率高達12%,希臘政府財政資不抵債,翌年瀕臨破產。

  主權信用怎麽估算?印多少錢,還要取決於財政爸爸的工資收入。所謂的主權信用,就是未來所有財政收入現金流貼現到現在的值,也就是爸爸這輩子能掙多少錢。因為信用卡的錢,要靠未來的財政收入來還。就和我們老百姓節前買房一樣,可以提前消費,不能過度透支。

  那麽央媽給財爸發了信用卡後,老百姓的生活有啥改變呢?欲知後情,請聽下回分解,我們下周見。李逸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