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英鎊料維持1.27至1.30上落

2019-01-23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當地時間20日,美國聯邦政府「停擺」進入第30天,繼續刷新美國歷史最長政府「停擺」紀錄。前一天,美國總統特朗普向國會的民主黨人提出的妥協方案遭到拒絕。

  特朗普「妥協」遭拒絕

  特朗普在講話中表示,如果國會民主黨人同意為美墨邊境圍牆撥款57億美元,他將為約70萬名「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DACA)」受惠者和約30萬名「保護即將到期的申請避難移民」,提供三年的暫時身份及法律保護。「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是奧巴馬政府對童年時期隨父母非法入境的移民的保護政策,特朗普曾多次攻擊並想廢除此政策。他在講話中重申,美墨邊境目前正面臨一場「人道主義危機」,伴隨非法偷渡而來的是暴力和販毒等犯罪事件的不斷上升。

  這一「讓步」,旋即得到了國會參議院共和黨人的積極回應:他們將在接下來一周審議並努力通過相關內容的提案。而國會兩院民主黨人卻在第一時間明確表達了反對意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對特朗普方案的回應是:「沒有誠意。」佩洛西表示,特朗普提出的各項主張都曾被民主黨人拒絕,這次也無法滿足民主黨人的要求。分析認為,特朗普之所以會提出一個明知道會被民主黨人拒絕的方案,目的不過是為了將輿論指責的焦點轉移到民主黨身上,為接下來的談判增加籌碼。

  不難看出,目前階段兩黨的焦點基本上在於「停擺是誰的錯」,之前特朗普在談判過程中拍桌子走人,以及這次明知會被拒絕的方案目的都是在於將矛頭指向民主黨,畢竟作為政府首腦,特朗普理應感到比民主黨更大的壓力。這種僵局的根源還是在於兩黨選民在移民問題上嚴重的分歧,應該說這次的「停擺」看來不會很快結束,同時移民問題只怕還會在不遠的將來引發更多矛盾。

  本周策略

  美匯指數一如筆者預期維持區間上落,未能突破95.00關口後,重上96水平,最高見96.40附近水平,主要由於市場憧憬中美兩國會就貿易戰問題達成共識,加上美國工業生產數據優於預期,美元受支持,令資金重新流入美元,但再向上突破空間不大。市場關注1月30日公布的第四季GDP初值,不過「停擺」可能令數據未能按時發布。受到「停擺」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美國第四季GDP增速應會放緩,市場又可炒作聯儲局年內不能加息,令美元回落。美匯指數上方重要阻力為97.00水平,本周預期95.40至97.00上落。至於,筆者上周指出英鎊不宜高追,英鎊兌美元最高見1.300便迅速調頭回落。英國首相文翠珊避過逼宮,並向國會下議院提出「脫歐」替代方案,下周將會再就「脫歐」替代方案進行辯論和表決。由於其替代方案似乎變化不大,因此預期英鎊兌美元仍然維持1.27至1.30上落。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