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關愛共享計劃派錢程序放寬 無須交住址證明

2019-0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民建聯昨日特意約見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向局方反映有關派錢問題的意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就近日「關愛共享計劃」(派發4000元計劃)安排混亂情況,民建聯昨日特意約見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反映意見,包括要求免除提供地址證明、處理表格不足等問題。政府晚上即時公布,當局決定申請人無須提交住址證明,從而方便市民申請;並已額外加印100萬份中文版申請表格。

  加印百萬份表格供索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葛珮帆及柯創盛,昨日就派發4000元計劃的安排混亂,約見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會上,三位議員要求當局免除提供地址證明,並要處理沒有銀行戶口的情況、郵資不足及表格不足等問題。

  會上,民建聯獲當局承諾會盡力優化現有安排,以回應市民訴求。

  據政府昨晚公布,因應公眾需求,政府已額外加印100萬份中文版申請表格,並由即日至下周一起分批送達民政事務總署各區民政諮詢中心,以及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和學生資助處,供市民索取。市民亦可於計劃網頁(css.gov.hk)下載申請表格。另外,為方便市民以電話查詢詳情,計劃的24小時熱線(3897 1088)亦從今日起由28條增加至34條。

  增熱線方便市民查詢

  當局又稱,為回應有部分市民表示提供住址證明有實際困難,並考慮到申請人須在申請表格上作出聲明,明白故意作出虛假陳述、虛報或隱瞞任何資料以騙取款額屬刑事罪行,當局決定申請人無須提交住址證明,從而方便市民申請。至於寄交申請表格時遇有郵資不足的情況,當局將會寬鬆對待,使申請可獲得處理;如申請人沒有銀行戶口,可以透過聲明方式在「收款銀行戶口」一欄填上「沒有銀行戶口」。

  【一文睇晒】7大Q&A:派4000蚊點先有資格攞?

  政府推出的4000元「關愛共享計劃」,申請表格周一(21日)正式派發,由於申請資格及過程繁複,引起不少市民混亂,《橙新聞》綜合了政府公布的申請資料,以及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長李忠善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解釋,整理出一篇問答供參考。

  問:「關愛共享計劃」的申請資格是甚麼?

  答:須符合以下6項條件:

  1)年滿18歲

  2)持香港身分證的居民(包括新來港人士)

  3)通常居於香港(包括暫時離開香港而在合理預期情況下會返回香港居住的人士,例如出差、留學、求醫,但不包括移居海外人士

  4)沒有受惠於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就綜援、長生津、高齡津貼或傷殘津貼的發放的額外「雙糧」

  5)毋須繳交2017/18課稅年度的薪俸稅

  6)在香港沒有物業

  在沒有物業一項上,該市民在2017/18年度的薪俸稅款寬減額少於4000元,或只擁有一所物業作自住用途,而所得的2017/18課稅年度的薪俸稅款寬減額和2018/19年度差餉寬減額合計少於4000元,亦可申領4000元扣除差餉寬減及薪俸 稅款寬減額後的餘額。

  問:可申領金額有多少?

  答:視乎以下不同情況:

  1)無需繳交薪俸稅+沒有物業

  如申請人無需繳交2017/18課稅年度的薪俸稅,並於2018年12月31日在香港沒有物業,亦可獲發款額4000元。

  2)需繳交薪俸稅+沒有物業

  如申請人需繳交2017/18課稅年度的薪俸稅,但享有500元稅款寬減額,並於2018年12月31日在香港沒有物業。申請人可獲發款額3500元(即4000元減去500元)。

  3)無需繳交薪俸稅+有一自住物業

  申請人無需繳交2017/18課稅年度的薪俸稅,並於2018年12月31日在香港只擁有一所物業作自住用途,而所得的2018-19年度差餉寬減額為1500元。申請人將可獲發款額2500元(即4000元減去1500元)。

  4)無需繳交薪俸稅+和配偶有一自住物業+需繳交差餉

  申請人無需繳交2017/18課稅年度的薪俸稅,並於2018年12月31日和配偶在香港共同只擁有一所物業作自住用途,在2018-19年度該物業的差餉寬減額為1500元。申請人可獲發款額3250元(即4000元減去750元,750元為按比例攤分的差餉寬減額)。

  5)夫婦合併評稅+和配偶有一自住物業+需繳交差餉

  申請人和配偶於2017/18課稅年度的收入以合併評稅方式計算薪俸稅。只有申請人需繳交2017/18課稅年度的薪俸稅,而稅款寬減額為900元。他們於2018年12月31日在香港共同只擁有一所物業作自住用途,在2018-19年度該物業的差餉寬減額為1100元。申請人可獲發款額2550元(即4000元扣減去900元及550元,550元是按比例攤分的差餉寬減額)。申請人的配偶如符合關愛共享計劃的申請資格,亦可提出申請,可獲發款額3450元(即4000元減去550元,550元是按比例攤分的差餉寬減額)。

  問:日間在港工作但長居內地的港人是否有資格申領?

  答:不合資格。申請人即使是香港永久居民,必須要通常在本港居住,否則便不符合「須通常居住於香港」的申請規定。

  問:海外留學生能否申請?

  答:3類短暫離港的合資格人士有申領資格,分別是出差、留學和求醫,有關人士可在網上下載並列印申請表格,填妥後寄回港,或在申請限期,於返港期間遞交。

  問:擁有出租車位是否合申請資格?

  答:車位屬物業,擁有出租車位不合資格。自用車位則視乎是否與自住物業在同一契約中,若不是,便分屬兩個物業,這樣便不合資格。

  問:夫婦合併報稅,毋須交稅一方能否申領?

  答:申請是以個人計算的,因此符合資格者即可申請。

  問:在外國留學不能親身領取申請表和遞表應如何處理?

  答:可在網上下載及列印申請表,填妥後用郵寄方式遞交,或返港探親期間遞交。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