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英国首富戴森传奇人生

2019-01-24
来源:腾讯科技

  划重点:

  1依靠无尘袋吸尘器,戴森公司获得了丰厚的利润。该公司的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获得了8亿英镑的利润,比上年增长了27%。

  2产品获得的巨大成功,也让其公司创始人詹姆斯-戴森成为一个亿万富豪。美国福布斯杂志预测他的个人财富为50多亿美元。

  3戴森面对的下一次挑战,也是戴森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即进军电动车市场。

  腾讯科技讯 最近,彭博富豪指数的最新排行榜显示,英国发明家、戴森吸尘机的发明人詹姆斯·戴森,成为英国第一大富豪。作为首富的戴森同时也是英国最大的农场主,他也积极支持英国脱欧。那么,戴森如何靠着他的发明天才一步步发展成为英国首富呢?

  据英国媒体报道,戴森第一次财富创意来自于一些简陋的硬纸板和胶带。

  上世纪70年代的一天,戴森突然想到,他上班的工厂中的工业除尘机,可以缩小体积,在家庭中寻找到用途。

  戴森工厂中的除尘机,体积庞大,过去从来没有作为家用电器使用。不过这种除尘机不需要一个巨大的收集灰尘的口袋,除尘机快速旋转内部的空气,产生了一种气旋,将灰尘向外甩出,从而方便收集。

  戴森意识到,可以根据工业除尘机的原理,开发出一种无尘袋吸尘器,工作效率可以更高。

  戴森跑回家中,他拆开了家中的真空吸尘器,并且安装了一个气旋装置,这个装置用硬纸板和胶带仓促制作而成。

  1999年,戴森在一个节目中对主持人Sue Lawley讲述道:“我推着这个吸尘器在房间里移动,果然可以工作。”

  在以后四年中,戴森一共开发了5000多台无尘袋吸尘器原型机,最终,他开发出了让自己满意的产品。

  沙滩和沙丘

  在戴森上学或是大学的初期,几乎没有人能看出来戴森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发明家和工业设计师。

  戴森年幼时,父亲去世,他成长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英国诺福克郡,在谈到自己的童年时,戴森曾讲述道:“那个时候对我来说,金钱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一个好玩的礼物,乡村,沙滩,沙丘以及自由自在。”

  在中学,戴森学习了艺术,之后他前往英国伦敦的一所艺术学院,学院的校长建议他学习设计。

  在那里,戴森受到了美国知名建筑大师和设计家福勒(Buckminster Fuller)的影响,福勒设计的建筑以精美的穹顶而闻名。

  戴森写道:“福勒是一位创造了精美工程结构的工程师,他的设计没有任何试验,天生就美轮美奂。这种精致并非来自于它的风格,而是来自于工程技术,我很喜欢这样的设计。”

  在福勒建筑作品的影响下,戴森曾经设计了名为“海洋卡车”的快艇,能够在沙滩上登陆。

  设计和债务

  戴森希望推出自己独立的设计作品,机会在1974年来临。他设计了一个独轮手推车,采用了一种球状的塑料轮。其中球形独轮车在装载、卸货和操控方面比传统的独轮手推车更加简单。

  这一发明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但是在创办和发展企业的过程中,戴森失去了公司控制权,外部投资人掌握大权,最后,在违背戴森本人意愿的情况下,公司又被转让给他人。

  而在戴森下一个重大发明——无尘袋真空吸尘器中,戴森再也不会犯下丢失企业控制权的错误。

  在上世纪80年代早期,戴森开发出了一个可以运转的无尘袋真空吸尘器原型设备,但是要把原型机转变成为一个可以大规模量产的产品却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这一过程花费了十年时间,差一点让戴森破产。

  曾经有个时期,戴森欠下银行100多万英镑的债务。

  戴森回忆道:“这可是使我开发无尘袋吸尘器花了这么长时间的原因,就是因为我没钱了,我总是债台高筑。银行对我的状况非常紧张,但是他们还是选择支持我。”

  在初期发布的几个失败产品后,1993年,采用“戴森”商标的第一台无尘袋真空吸尘器在英国上市销售,很快这款产品成为英国市场上最畅销的真空吸尘器。

  工业巨人

  2002年之前,戴森旗下的产品都是在英国的威尔特郡生产。而在2002年之后,戴森的公司将真空吸尘器的生产转移到了亚洲的马来西亚,这样的举动在当时并未获得舆论称赞,但是后来证明在商业上这是一个明智之举。

  最近几年中,戴森公司推出了(头发)吹风机、风扇和照明产品。目前,戴森公司在全世界一共雇佣了1.2万名员工,其中有4800名员工分布在英国。

  戴森公司获得了丰厚的利润。该公司的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获得了8亿英镑的利润,比上年增长了27%。

  戴森公司的发展也让戴森本人成为一个亿万富豪。美国福布斯杂志预测他的个人财富为50多亿美元(即39亿英镑)。

  据悉,戴森也是英国最大的农场主,在英国的牛津郡、林肯郡和格罗斯特郡拥有大片的土地。

  英国脱欧的支持者

  戴森也是支持英国脱欧最具影响力的商业领袖之一。

  2016年,在英国的脱欧公投之前,戴森就表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将会变得更富裕。

  据报道,戴森公司的业务受到了欧盟一些监管政策的负面影响。

  在欧盟对真空吸尘机能效标签的问题上,戴森和欧盟展开了耗时良久的司法缠斗,但是他最终失利。戴森认为,欧盟的能效标签源自存在瑕疵的测试。

  四轮的未来

  戴森面对的下一次挑战,也是戴森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即进军电动车市场。

  戴森的电动车将会在亚洲的新加坡生产制造,戴森公司认为该国拥有他们所需要的工程师和供应商,以及重要的电动车消费市场。戴森还准备把总部搬迁到新加坡。

  此前,戴森曾表示,公司正在研发电动车,计划在2021年推向市场。

  戴森透露,在电动车项目上投入了27亿美元的研发经费,另外公司的电动车将会采用现有真空吸尘器、无叶风扇、空气净化器等产品使用的一些创新技术,比如固态电池、电动机、

  戴森介绍说,对于戴森公司来说,电池技术、电动机技术、环境控制等技术非常重要,公司过去多年持续在开发相关的技术,其中的一个原因是这些技术有朝一日能够应用到电动车上。

  据报道,早期,戴森公司在英国的Malmesbury组建了400多人的团队,专门开发电动车项目。戴森表示,公司电动车将采用固态电池,而不是行业普遍采用的锂离子电池技术,因为固态电池更加安全,电池不会过热,充电速度更快,另外动力可能更强大。

  戴森介绍说,他之所以在电动车中特立独行支持固态电池技术,一个原因是1990年代,戴森采用真空吸尘器中的气旋技术(给吸尘器行业带来了一场颠覆)来处理柴油机汽车尾气排放问题,但是遭到了行业反对。

  据悉,戴森也支持了新加坡的工程技术发展,他设立了“詹姆斯·戴森基金会”,鼓励年轻人报告理工和工程技术学科。这一基金会每年也会举行面向年轻工程师和设计师的比赛。

  2007年,戴森还创办了“戴森工程技术学院”,提供工程技术领域的学位。(腾讯科技编译/承曦)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