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上市公司遇到爆倉怎麼辦

2019-01-25
来源:香港商报

  涼拌!

  這點很重要,別慌,自亂陣腳可能傾家蕩產,冷靜處理則萬事大吉,尤其記住以下三點。

  (一)找出問題 保持透明度

  別當市場是傻瓜,近期例子是佳源國際(2768)。1月17日,該股股價乍跌近八成,單日市值蒸發263億元,其後佳源管理層出來解畫,指公司財務正常只是遭遇沽空。

  隔了幾天,聯交所資料披露,佳源國際控股股東兼主席沈天晴於股份暴跌當日以每股平均價2.76元出售9362萬股,涉資2.58億元。同時內地媒體又披露,原來沈天晴已將佳源國際母公司佳源集團98.83%股權全部質押。

  佳源說被人沽空,原來公司主席有份沽。無論公司主席是主動沽貨還是被人斬倉,自己倉裏的股票少了,事後一定知道。但對外公布時又不說,等到港交所(388)披露信息時一切都晚了,你讓小股東怎麼相信你?

  沈主席一定後悔極了,他應該不清楚港交所有披露好倉信息這個機制,身邊也沒人提醒,問題就大條了,輸了263億元還被當笑話。因而,找出問題所在很重要,保持透明度也很重要,這是危機時刻小股東信任上市公司的基礎。

  (二)真金白銀 回購公司股份

  上市公司管理層的千言萬語,也比不上公司一句回購。公司回購可以,大股東回購也可以,總之回購最實在。好例子有李嘉誠,長和(001)股價一低就回購,小股東心裏踏實,特別忠心,有種天塌下來有人撐的感覺。

  另一個例子是陽光100(2608),1月17日股價同樣曾跌八成,懷疑有人爆倉被無辜拖累,原因未明。其後公司發聲明指公司運作正常,並會斥資回購不超過股份總數10%的股份。

  1月18日,聯交所資料顯示,陽光100在1.36至1.79元的價格區間回購了5083萬元;1月22日,陽光100又在1.52至1.68元的區間回購了708萬元。簡單利落,應對得宜,筆者傾向相信陽光100的估值終究會回歸正常水平。

  (三)進退有據 切勿窮追猛打

  這幾年的好例子是漢能(566)漢能遭遇沽空時曾找人問意見,筆者出席過其中一個飯局。飯局後認為漢能是家好公司,至今還持這種看法。

  只是如果好公司價格太高,我們也一定不買。後來漢能股價輾轉向上,傳聞漢能主席李河君打退沽空機構的狙擊後嘗到甜頭,原來財富可以來得如此容易,因而不顧專業人士反對繼續把股價推高,再後來的結局就不說下去了。

  著名分析員張化橋曾在博客裏大概這樣說,其掛職深控(604)時很歡迎沽空機構,因為有人可以幫忙看看公司有什麼問題、哪裏做得不夠。當前許多上市公司對沽空機構畏之如虎,慨嘆,一類問題兩種角度。

  蔡清偉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