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友邦夥保誠傳購合眾人壽

2019-01-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鄭珊珊報道:兩大保險業巨頭友邦(1299)和保誠(2378),市傳或一起競購內地合眾人壽51%股權。外電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合眾人壽有意出售其51%股權,吸引了多間海外及內地機構進行洽購。

  消息又指,合眾人壽會先出售51%的股權,餘下49%股權會在稍後出售。消息人士又指出,友邦及保誠的亞洲業務部有意在未來數星期遞交標書,預期首輪入選名單會在首季末揭曉。

  內地早先宣布開放金融市場,放寬外資持有金融機構股權比例限制,其中外資機構可持有內地合資保險公司最多51%股權,即成為控股股東,並在2020年前持股比例限制將會取消。

  曾傳上市計劃

  據合眾人壽官方網頁指出,公司成立於2005年,總部設於武漢市,資產總值800億元(人民幣,下同)。

  合眾人壽董事長戴皓就曾表示,公司計劃將於2015年上市。2015年底,市場傳出其將拿出10%至20%股份引入戰略投資者,此舉被視為鋪路上市。2016年全國兩會期間,戴皓公開承認,合眾人壽正在進行最後一輪引入戰略投資者工作,並研究員工持股計劃,規劃在2018年或2019年上市。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穆迪曾將合眾人壽的保險財務實力評級(IFSR)為Baa2,而高級無抵押債務評級為Baa3,原因是過去兩年合眾人壽的資本狀況有所轉弱。受到資本基礎削弱及風險資本增加的影響,其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已從2016年3月底的291%降至2017年底的164%。穆迪曾表示,即使合眾人壽引入戰略投資者以改善其資本水平,但能否將其資本實力恢復到之前的水平存在不確定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