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98

23位粵政協委員為大灣區建言

2019-01-28
来源:香港商報

  

  政協第十二屆廣東省委第二次會議现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苑立報道:政協第十二屆廣東省委第二次會議在27日上午舉行委員發言大會,共有包括港澳委員在內的23名委員登上主席台發言。記者注意到,粵港澳大灣區成為發言的熱詞,大灣區的海洋經濟、文化融合、跨境金融、疾病防控等多個領域備受委員們關注。當日,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傅華,副省長張光軍等就座主席台,聽取發言。

  陸海:大灣區須重視海洋發展與保護

  廣東省政協香港委員、太平紳士、香港志願者協會主席陸海在發言中提出,要把大灣區建成海洋經濟灣區和海洋生態灣區。她認為,大灣區核心是「灣」,有?天然的海洋屬性,美國紐約灣區、三藩市灣區、日本東京灣區和粵港澳大灣區莫不如此,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一定要突出海洋屬性。

  陸海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具有漫長海岸線、良好港口群和廣闊海域面,但廣東的海洋產業和海洋科技仍是「短板」。個別沿海地方一味「向海要地」,填海工程、港口碼頭擴建不斷,導致海洋生態空間不斷被侵佔。各地在制定用海規劃時,還存在不協調、不相容等問題。她建議,粵港澳三地聯手構建海洋科技創新體系,推動關鍵核心技術重大突破,建設一批科技興海平台,推動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共同推動海洋產業的要素自由流動,才能充分發展好世界級的灣區。

  陸海在發言中還提出,三地應聯手建立大灣區海洋生態保護協調機制和大灣區海洋生態保護補償制度,以法治方式推進海洋生態系統質量的穩定性和安全性,並倡議成立「粵港澳生態環境保護志願者聯盟」,調動民間積極性和激發民智,共同守護大灣區的碧海藍天。

  何聞達:冀大灣區便利跨境理財

  廣東省政協香港委員、先機環球投資香港負責人何聞達在發言中表示,香港一直是廣東企業及個人「走出去」,進行現金管理、外匯兌換、融資、投資和對衝等財資活動的主要平台。在大灣區內生活的跨境居民已經越來越多,灣民對跨境理財服務需求正在快速增長。但粵港兩地的銀行戶口大部分情況下難以互通,受限於個人外匯管理辦法,港澳居民來內地實際投資的規模有限,跨境理財已經成為灣民日常生活的一個主要難點和痛點。

  何聞達提出,大灣區應參考自由貿易區自由貿易賬戶的做法,為符合一定條件,如具有一定資產及投資需求的灣區個人提供特定的雙向跨境人民幣賬戶,讓來自境內外的人民幣都可以放到該賬戶裏,讓賬戶持有人能自由調配境內外的資金,按自己的需求進行投資理財。自貿區及深港通的經驗表明有關設計是切實可行的,希望大灣區在規劃上充分考慮這一點,解決個人跨境理財的痛點。

  葉農:大灣區要提高人文融合

  省政協委員、暨南大學教授葉農在發言中指出,從目前相關規劃和操作實踐看,在推進灣區建設中,對科技創新、經濟發展、區域協調、宜居環境等第一、第三層面的內容極為重視,而對城市間的文化融合類的第二層面,還不夠重視。

  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特點是「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相互之間的要素自由流動還存在制度障礙,這也是灣區建設需要破解的難題,但在文化方面,三地同根同脈,是可以無藩篱融合的。他建議,加強大灣區城市群對嶺南文化的認同,實現人心相通以克服各方面困難,是可以突破目前灣區發展困局的,如何打造人文灣區需要引起重視。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