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理大與中科院聯合實驗室揭幕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报

 

  一眾嘉賓出席理大與中科院兩所聯合實驗室的開幕典禮,見證了揭牌儀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與中國科學院(中科院)轄下兩所研究機構 - 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及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合作成立的「聯合實驗室」,昨日於理大校園進行揭幕典禮,象徵兩所聯合實驗室正式成立。兩所聯合實驗室將透過理大與中科院研究機構的優勢互補,在拓展科研前沿、知識轉移應用,以及人才培育方面相互協作,於應用數學及環境保護領域上,為大灣區及社會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加強應用數學及環保領域協作

  去年11月,特區政府宣布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將成立「聯合實驗室資助計劃」,撥款資助香港22所獲中科院認可的聯合實驗室,當中與理大合作成立的佔3所,包括理大與地球環境研究所於2013年成立的「氣溶膠與環境聯合實驗室」,以及昨天正式開幕的兩所聯合實驗室,分別為中科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學應用數學聯合實驗室;以及中科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環境污染過程與控制聯合實驗室。

  據介紹,「應用數學聯合實驗室」未來將大力發展應用數學的演算法基礎研究,包括最優化計算方法、張量計算、多物理場計算等範疇;推動統計學和金融數學的理論和應用研究;以及進一步發展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領域的研究。至於「粵港澳大灣區環境污染過程與控制聯合實驗室」的未來重點研究範圍,包括:改善空氣質量、城市群的環境與健康、城市土地各種污染的綜合整治、新農村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水的處理、河口與沿海地區的生態治理等。

  昨日出席揭幕典禮的一眾嘉賓,包括:理大暫任校長陳正豪教授、中科院國際合作局局長曹京華、中科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高小山、中科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所長徐義剛、中科院條件保障與財務局局長鄭曉年、中科院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李芳芳、中科院預算制度處處長羅雯、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衛炳江、理大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院長黃永德、理大建設及環境學院院長徐幼麟,以及合辦兩所聯合實驗室的中科院研究機構與理大院系的要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