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股神推崇的投資巨人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報

  筆者最近閱讀介紹昔日叱咤華爾街的投資巨人,在閱讀的過程中,除了驚嘆他們的投資智慧,更可從中領會他們即使經歷戰爭的艱苦歲月,仍學會如何樂觀自強。其中最讓筆者深刻的,是曾獲「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公開推崇的華特?施洛斯(Walter J.Schloss)。

  生於動蕩卻仍樂觀

  這位在「股神」眼中視為「超級投資者」的施洛斯生於1916年。他出生、成長、以及發的年代,剛好處於一次世界大戰、1929年的股市大崩盤、二次世界大戰、以及美蘇冷戰等時期。縱然他成長在動蕩歲月,但仍然抱樂觀心情,在華爾街穩打穩紮,最終在1950年代自立門戶創立投資公司。

  信奉價值投資法(Value Investing)的施洛斯正因為「生於憂患」,少了「少年得志」那份輕狂。他走進華爾街的第一刻給自己的戒言就是「不要輸錢」!這簡單的四個字看似極其審慎,但他創立的投資公司所管理的基金,奉行價值投資,正因如此,旗下基金於1956年至2002年均回報率卻高達16%,跑贏了標準普爾500指數的10%。

  學投資前要學做人

  施洛斯在華爾街享負盛名之際,卻從不沾手不正當交易,且為人正直,待人真誠,沒有半點虛假慌言。他旗下基金永不以虧本為策略,更遑論投資者有半點蒙受損失的風險。

  雖然施洛斯7年之前已經去世,走進另一國度,但他的投資格言,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今天,價值投資法看似備受挑戰、尤其踏入風起雲湧的2019年之際,每天埋首股海的我和你,或許為他人或為自己作出每個投資決定之前,先要學懂如何做一個正直和真誠的人。

  投資(或投機)一時,做人一世,施洛斯留給投資界甚至世人的,不僅是亮麗的基金回報率,更加是待人處世之道。

  阿歷士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