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多管齊下對抗冬季流感

2019-01-30
来源:香港商报

  因應冬季流感肆虐,本港的公立醫院正面對急症室大排長龍、內科及兒科病床長期爆滿,及醫護人手嚴重不足等問題,不單對病人康復進度帶來負面影響,更大大加重了醫護人員的工作量,令公營醫療系統瀕臨「爆煲」。就冬季流感帶來的各項醫療問題,民建聯表示高度關注。

  冬季流感一年比一年嚴重,迫使我們不得不思考一個問題:「為何一直無法解決流感肆虐?」明顯地,有兩個問題特區政府必須正視,第一是流感疫苗接種覆蓋率不足,第二是醫護人手不足。而這兩個問題緊密相扣,當局的應對措施必須多管齊下,方得始終。

  第一,流感疫苗接種覆蓋率不足問題,涉及源頭應對工作的不足。若本港的流感疫苗接種覆蓋率能夠大幅提升,降低流感患者數目,則能紓緩往後住院病床數目及醫護人手不足的問題。有見及此,民建聯建議當局針對長者及兒童兩大高危群組,繼續加強流感疫苗接種工作。當中,因應「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至今仍未涵蓋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民建聯建議當局在下一個年度把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納入先導計劃,加強保障本港兒童。

  第二,醫護人手不足問題,涉及末端應對工作的不足。事實上,要短中期增加醫護人手,有兩個出路:第一條出路,是善用海外西醫人力資源。現時世界各地早有先例,不同國家或地區會因應自身需要設立適用的海外西醫招聘機制,例如新加坡便按照當地的《醫療登記法令》設立了一張列有158所世界知名大學的名單,倘若是畢業於名單中大學的醫科畢業生,便可在新加坡免試執業,為新加坡引入了大量的醫護人手。民建聯認為,新加坡的做法甚具參考價值,特區政府應借鑒世界各地的成功經驗,盡快優化本港的海外西醫招聘機制,吸引更多海外西醫來港工作,紓緩本港醫護人手不足問題。另一條出路,是善用中醫人力資源。根據食衛局公布的數字,目前本港共有近9900名中醫,但當中在公營界別工作的中醫只佔整體約12%。民建聯建議當局善用中醫人力資源,紓緩本港公營醫療系統的整體壓力。

  立法會議員 蔣麗芸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