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美贸易磋商启动 美財長盼有重大進展

2019-01-30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司法部長馬修‧惠特克宣佈對華為及其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提起訴訟。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率領中方代表團抵達華盛頓,將同美方就中美經貿問題舉行高級別磋商。中方代表團成員包括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工信部副部長羅文,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等。

  中美貿易談判預定30日、31日在華府舉行,白宮表示,期間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會見劉鶴。

  美財長盼有重大進展

  美國財政部長鉧欽表示,美方期盼在本周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貿易談判取得重大進展,不過雙方將處理「複雜問題」,包括如何落實他們達成的任何協議。

  鉧欽在白宮記者會表示,雙方正設法處理「複雜問題」,會談將討論3個重要議題,包括保護知識產權、不再強迫企業合資,以及執法,形容雙方正試圖解決複雜的問題,其中包括在任何與北京當局達成的協議中,確定出一個核實中國執行改革進展的方法。

  鉧欽表示:「我們想確保在達成協議後,協議將能落實執行。」

  「我們如何做到這一點的細節非常複雜,那需要談判。但智慧財產權保護、停止強迫成立合資企業,以及執行協議,是談判議程最重要的3個問題。」

  鉧欽還說,目前為止雙方談判已有「重大發展」,中美此輪會談後,距離3月2日美國增加中國貨品關稅的期限,仍有大約30日時間可以進一步談判,以達成協議。

  另外,白宮表示,除了鉧欽及萊特希澤,商務部長羅斯、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及貿易顧問納瓦羅亦會參與會談。

  中美雙方仍存分歧

  不過,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中美仍然存在分歧,難以在3月1日的限期前達成協議,而華府在談判前對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採取的法律行動,亦為談判蒙上陰影。

  報道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說,中方計劃提出大幅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及能源產品,並適度改革國內產業政策,但不會同意美國提出深化經濟結構性改革的要求,包括補貼重點扶持的行業、撤銷有利國企的監管措施等。

  美國康乃爾大學貿易政策教授、前國際貨幣基金(IMF)中國部主任普拉薩則表示,兩國都面臨日益增長的擔憂,包括中國經濟放緩與特朗普需要政治層面的勝利,這可能促使雙方達成「部分且過渡的協議」。普拉薩指出:「雙方談判立刻收得全面且持久性的協議不太可能出現。」

  普拉薩還說,中國不大可能在產業政策與國家補助產業的層面讓步太多,但可以承諾改善知識產權的保護及執行。他也認為,要說服美國談判代表相信這些問題能夠核實,恐怕也很難。

  美將引渡孟晚舟 京促停打壓中企

  【香港商報网訊】在中美進行經貿談判前夕,美國司法部昨日凌晨宣布對華為公司、有關子公司及其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指控,並聲稱即將向加拿大提出對孟晚舟的引渡請求。

  美國司法部指控華為及孟晚舟,涉及欺詐、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法案、誤導銀行以及美國當局等13項罪名,另外亦起訴華為在美國的子公司,涉嫌從美國電訊商T-Mobile竊取商業機密等共10項罪名。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則強調,有關訴訟與中美貿易談判完全沒有關係。

  京:抹黑華企為政治企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對此表示,中方高度關切美國司法部對華為公司及其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等提出起訴。他指出,中國政府一貫要求中國企業在依法合規的基礎上開展對外經濟合作,同時要求各國為中國企業的正常運營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

  耿爽稱,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動用國家力量抹黑和打擊特定的中國企業,企圖扼殺企業的正當合法經營,背後有很強的政治企圖和政治操弄。他說:「我們強烈敦促美方停止對包括華為在內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客觀公正地對待中國企業。中方也將堅決捍衛中國企業的合法、正當權益。」

  耿爽強調,關於孟晚舟案,中方已經多次表明嚴正立場;美加兩國濫用他們之間的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無理採取強制措施,是對中國公民合法權益的嚴重侵犯。耿爽同時指出,中方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不要發出正式引渡請求,避免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中方同時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並切實保障她的合法、正當權益,不要為美火中取栗。

  中国驻加使馆: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美方正式向加方提出引渡孟晚舟女士,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孟晚舟事件不是一起普通的司法案件,而是严重的政治事件。美方动用国家力量抹黑和打压特定的中国企业,企图扼杀企业的正当合法经营,背后有很强的政治企图和政治操弄。美加两国滥用他们之间的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无理采取强制措施,是对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严重侵犯。我们敦促加方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切实保障她的合法、正当权益,不要为美火中取栗。

  根据媒体报道,加拿大已经收到美国提出的正式引渡孟晚舟女士的要求。

  以國家力量打擊特定企業不道德

  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昨日表示,外交部已經多次表明對華為事件的立場,在沒有證據之下,以國家力量抹黑或打擊特定企業,是不公平及不道德的。

  另外,商務部昨日發表的對外投資發展報告指出,美國及加拿大對投資審查日趨嚴格,將使對北美投資風險增大,提醒中國企業到北美投資應提早準備,規避風險。在2017年,年中國對北美投資按年下降超過6成8。

  【链接】工信部:中國仍是外商投資熱土

  【香港商報网訊】工信部部長苗圩在昨日的國新辦發布會上對社會關於「外資因中美經貿摩擦撤離中國」的傳聞進行了回應。

  苗圩表示:「隨着開放措施的不斷增加,去年製造業實際利用外資達到了412億美元,比上一年增長22.9%,一批製造業領域重大外資項目落戶中國。社會上有些在傳外資因為中美經貿摩擦撤離中國,實際上還有繼續投資中國的。」

  苗圩指出,回顧改革開放40年來,內地製造業在不斷開放的環境下發展壯大,製造業對外開放的步伐不斷加快。2018年,內地修訂出台了外商投資准入的兩個負面清單,飛機製造、船舶建造和汽車都制定了對外開放的時間表。同時,還取消了稀土等礦產資源冶煉環節對外資的限制。現在在准入環節,一般製造業已經全部對外開放,即使像汽車行業目前沒有全部開放,也制定了時間表,最遲到2022年實現全面對外資開放。

  苗圩表示,下一步,將從以下幾方面推動工業對外開放:第一,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落實好已經承諾的飛機、船舶、汽車、電信等領域的開放政策;第二,進一步研究工業、通信業進一步開放措施,比如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推動重大外資項目加快落地實施;第三,進一步修訂產業政策,堅持對內資外資企業在中國發展一視同仁的原則。

  苗圩指出,總體上,中國仍然並將長期是外商投資的一片熱土,我們有巨大的國內市場,有很大的發展潛力,我們也歡迎各國企業進一步擴大在中國的投資,我們將會創造更好的環境來服務這些企業,使這些企業能夠共享我們的發展成果。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