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来了:将刺激农村购车需求增10%

2019-01-3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 记者 欧阳李宁

  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六个方面24项具体措施,涉及汽车消费、家电消费、农村消费、5G商用等多个领域。

  针对汽车消费领域,《实施方案》提出,“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出行需要。”

  《实施方案》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依托市场交易平台,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同时购买新车的车主,给予适当补助。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可将更多补贴用于支持综合性能先进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鼓励发展高技术水平新能源汽车。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落实适用销售旧货的增值税政策,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

  “正如各方面分析注意到的,现在汽车消费减速,是2018年消费增速下滑的一个主要因素。”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比回落了1.2个百分点。“如果扣除掉汽车类商品,再按照相同口径计算的话,其实我们社零增速大概是回落0.4个百分点,换言之,单汽车消费一项大概造成了0.8个百分点增速的落差。因此,我们要推动消费平稳增长,要设法稳住汽车消费这一大头,是有针对性的。”

  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28年来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

  “我们根据有关方面的测算,2018年我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是170辆左右,距离主要发达国家保有量水平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比如美国的千人保有量大概是在800辆左右,欧洲、日本大概在500-600辆左右。所以,未来一段时间,汽车消费潜力还是有,甚至可以说是比较大的。”刘宇南表示。

  刘宇南指出,鼓励汽车消费的这些鼓励性措施,出发点和着眼点是为了促进汽车消费,但是也不是简单地为了做大汽车消费的量,更是要立足于将引导汽车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要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汽车消费的供需匹配水平。

  “汽车下乡”:引导农村汽车消费的升级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实施方案》提出,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 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此前曾表示,将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

  “过去一年已经接近了3000万辆的这么一个市场规模,但是还有潜力,支持居民合理消费、绿色消费、升级消费。汽车已经从城市进入乡村,现在也在考虑制定这个相关政策鼓励农民的消费。”宁吉喆表示。

  刘宇南表示,目前我国农村居民汽车的保有量是非常低的,广大农村地区居民出行很多还是依靠安全标准低的三轮汽车,甚至是一些没有合法登记的电动助力车。“因此,这次《实施方案》也提出,促进农村汽车的更新换代,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的补贴。这样来引导农村汽车消费的升级。”

  中汽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此前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一二线城市主要是换购需求,整个车市的增量来自于三四线以下的城市。

  申万宏源(4.360, -0.03, -0.68%)不久前发布研报指出,2009年3月,财政部、商务部等7部委实施汽车下乡政策,加快农村消费升级,给予轻型货车、1.3L 及以下排量微型客车车价10%的购车补贴(上限5000元)。申万宏源表示,“政策实施时间为2009.3-2010.12,我们估算汽车下乡补贴提振2009年微客销量约23%,2010年贡献14%。”

  “2009-2010 汽车下乡政策旨在刺激农用汽车(三轮/四轮低速)升级,目前新一轮农村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暂无细则,但我们预计此次政策将引导农村低端乘用车的升级消费,受益范围有望覆盖1.6L 以下排量乘用车,单车补贴5000元左右。”申万宏源预计,五线以下市场的汽车销量约占全国25%-30%,年销量约700万,农村购车补贴有望刺激需求增加10%(类比 2016-2018 购置税政策),拉动2019年乘用车销量增长2.7个百分点。如果农村汽车消费刺激出台,我们估算乘用车销量增速将由2018年2.6%升至2019年4.7%。”

  发展新能源汽车: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

  《实施方案》提出,将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坚持扶优扶强的导向, 将更多补贴用于支持综合性能先进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鼓励发展高技术水平新能源汽车。落实新能源货车差别化通行管理政策,提供通行便利,扩大通行范围。”

  刘宇南表示,“《实施方案》也提到要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的结构,坚持扶优扶强的导向,将更多的补贴用于支持综合性能先进的新能源汽车销售,这一条也是完全符合2018年6月国家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精神的,核心都是要鼓励发展高技术水平的新能源汽车。”

  刘宇南指出,同时,要按照公安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理通知》的要求,落实新能源货车差别化通行管理的政策,提供通行便利,扩大通行范围,助力配送行业向绿色化、清洁化发展。

  2018年新能源汽车政策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产量突破百万台水平,成绩斐然。“从新能源车结构和走势节奏看,2018年新能源车的良好成果主要是政策务实和企业努力的结果。”

  乘联会方面表示,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实现高增长,而客车和专用车增速相对平稳,这也是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提升的合理选择。“2018年的新能源车补贴对乘用车实施促进续航里程提升的补贴标准,实现了乘用车产品高续航里程化的技术突破,效果很好。到2018年四季度乘用车A级电动车基本50%都是400公里以上续航里程的产品,实现了整车低能耗和电池性能的综合提升。”

  “2018年中国新能源(4.690, -0.01, -0.21%)乘用车自主品牌传统车企与新势力车企均表现优秀。以北汽新能源、比亚迪(47.740, -0.26, -0.54%)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主力企业表现很强,而且非限购城市成为发展重点,实现了新能源的新突破。2018年上汽乘用车、江淮汽车(4.590, -0.05, -1.08%)、奇瑞汽车、长安汽车(7.170, -0.23, -3.11%)、广汽等新能源表现也是超强。与此同时,双积分政策推动合资企业新能源在12月也出现爆发增长趋势。”乘联会方面指出。

  优化存量: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实施方案》还着重提出了面对存量市场的优化方案,提出“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

  刘宇南表示,“《实施方案》提出要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报废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汽车以旧换新,并给予适当补助。早在2009年到2011年,国家就曾经出台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通过适当补贴,推动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这也是取得了比较好的政策效果。”

  “近年来,环保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如果采取适当补助的政策,对于推动报废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汽车并购买新车,是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的。如果对淘汰更新老旧的柴油货车、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等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成效显著的地方,中央财政在安排相关资金的时候,予以适当的倾斜支持,这样既有利于生态环保,也能够促进高品质汽车的消费,一举两得。”刘宇南说。

  针对二手车市场,《实施方案》提出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 政策,严防限迁政策出现回潮。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落 实适用销售旧货的增值税政策,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 税。

  我国在 2005年 10月就开始施行《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2016年 3月颁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正式提出解除限迁政策的要求。华创证券指出,对比成熟市场,我国二手车市场规模将达2万亿。我国二手车市场因税制不均,大部分交易通过经纪商完成,经销商处于不利竞争地位。税收政策松绑之后,经销商将重回市场主体。

  《实施方案》指出,已实施汽车限购政策的地方,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度盘活历年废弃的购车指标,更好满足居民汽车消费需求。

  乘联会方面此前表示,目前消费需求在2018年低迷的情况下,2019年国内汽车消费需要实现较平稳增长。虽然影响消费的楼市挤压消费问题导致消费回升较慢,但目前仍有很多抑制消费的环节和政策有可以改善的潜力,尤其是持续多年的限购政策形成严重的消费受阻。“北京用户排队买新能源车的排队要到8年后才能买到车,而北京传统车的排队群体也有300万人,这样的类似消费抑制措施应该可以适度放开指标缓解消费饥渴。”

  此外,《实施方案》提出,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

  皮卡在我国被划分为轻卡,受到城市限行的约束,而其载重小于轻卡,而承担的保险费、过路费明显高于微客,导致皮卡的竞争力不足。2015 年我国销售皮卡33.55 万辆,同比下滑 16.6%,仅占汽车总销量的 1.4%,销量不佳主要受制于政策。2016年,国家工信部、发改委、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促进皮卡车消费的通知》,在河北、辽宁、河南、云南等省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工作。

  以下为《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 (2019 年)》节选:

  一、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出行需要

  (一)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按规定放开报废汽车“五 大总成”再制造再利用。有条件的地方可依托市场交易平台,对报 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同时购买新车的车主,给予适当补助。 对淘汰更新老旧柴油货车、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等大气污染治理措 施成效显著的地方,中央财政在安排相关资金时予以适当倾斜支 持。

  (二)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坚持扶优扶强的导向, 将更多补贴用于支持综合性能先进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鼓励发展高 技术水平新能源汽车。落实新能源货车差别化通行管理政策,提供 通行便利,扩大通行范围。

  (三)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 报废三轮汽车,购买 3.5 吨及以下货车或者 1.6 升及以下排量乘用 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

  (四)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在评估河北、辽宁、 河南、云南、湖北、新疆 6 省区放开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政策效果 基础上,稳妥有序扩大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

  (五)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 政策,严防限迁政策出现回潮。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落 实适用销售旧货的增值税政策,依照 3%征收率减按 2%征收增值 税。

  (六)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已实施汽车限购 政策的地方,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有 条件的地方可适度盘活历年废弃的购车指标,更好满足居民汽车消 费需求。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