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襟豪氣動神州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報

  孟晚舟事件讓華為萬眾矚目,華為加快了5G網絡部署,CEO任正非還多番發言闡述華為的策略、現況及對發展創科產業的意見。事態發展並不限於影響一家企業,對全國也有普遍意義,值得探究箇中啟示。

  檢視自身戰略

  華為5G網絡技術自有其優勢及特色,故任正非對其推廣頗有自信,說不怕人家不買。他又指出把同屬超寬帶的5G基站及微波通信融為一體乃華為首創,而5G基站的模塊化設計則有建設簡單快捷成本低廉等優點。此外,任正非在接受媒體訪問和把一些內部講話公開中,透露了華為的一些情況和他對創科事業的見解,充分顯露了務實、科學、自信和遠見的強勢有為策略。上述言行無疑是良佳的公關行動,讓人對在重壓下的華為抱有信心及憧憬。這與另一IT大戶在受壓時的自暴其醜式頹敗表現高下立見,兩企高管的能力及見識確有天淵之別。華為的公關同時也是國家的公關,讓人從一個具體事例中窺見建設現代化強國的可行路徑及可望可即目標,也反映出中華民族的智慧、剛毅及決心。這大大地鼓舞了國人士氣,當中美博弈進入關鍵時刻之際尤為寶貴。正是:滿懷壯志贏科創,一襟豪氣動神州!

  任正非的講話中,許多議題都值得進一步探討:

  一、5G發展。任正非提醒這未必如預期般呈爆發式而較慢熱,並指出營運網絡的不完善是個制約:連4G的潛力亦未充分發揮。當然這是從業務拓展角度看的務實評估,但卻絕非對5G業務前景悲觀。5G開發並非單是一項技術、一個產業及一批企業的事,其影響將遍及經濟、民生及社會各方面。正如工信部長苗圩所說,5G可開創許多新天地,如讓人們生活在VR中,不必上班而可在家工作。5G可助改造各種產業、商務交易模式及民眾的消費、生活方式,影響將十分深遠。5G布網等如建成優質公路,行走的車輛及貨流人流必與日俱增,最初即使疏落,日後或會堵塞。華為在這方面領先開發,可讓其效益及影響早日釋出,助中國搶佔先機。

  二、企業改造。任正非提醒30年的戰略擴張期已完結,未來幾年華為要進行深度改造,包括精簡架構、減少層次和消除冗員,要過一段苦日子。任正非對西方打壓反而不太緊張,指早已有所準備,但對國內及產業形勢的看法則嚴重得多。中國幾十年間經濟發展及民生水平提升的步伐快速,帶來了高速擴張的超大型市場,對眾多本土企業實是連場盛宴,無論是較早期的家電、耐用消費品行業,還是較近期的手機、電腦及汽車等行業均如是。然而,即使13億人的市場也有飽和的一天,生產力的高速發展逐步形成產能過剩,如汽車銷量去年已見回落,手機也由過去開拓無機族群市場到要吸引換機族群,令競爭壓力更大,市場策略要變。任正非的高明及遠見就在看到此點,並及早作出應變部署。必須注意,任正非雖在說華為的事,但其道理卻普遍適用,全國多項產業以至整體經濟都應該進行華為式大整改。另一出色企業家馬雲也曾說不要老是怨經濟環境,應先檢視自身營運。許多老在怨融資難融資貴的民企都應先學學華為。當局對企業減免稅費並協助融資,若不配套整改,須防製造新一批「殭屍企業」。

  力推科教引導

  三、力推科教引導模式。任正非對華為業務堅持採用創科引導的發展模式,每年大手投入研發活動,專家們的工資更可超過發達國的。任正非還高度重視企業搞基礎研究,而不局限於應用研究,認為只有如此,方可搶佔先機,否則只能等分工而落後一步。這是比較獨特的觀點,一般說法是院校重點搞基礎研究而企業重點搞應用及適用性研究。其實,對於此事要客觀分析:基礎研究只是統稱,當中有遠離應用或較接近應用的,和為了解決應用問題的,故應小心選取。企業宜選擇較近應用者,相等於下棋高手能多看幾步。

  無論如何,任正非的智慧值得商界及政府中人參考,如能參透其理,將受用不淺。

  文 | 凌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