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财经观察】人民幣打破節前走弱慣例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片

  作者:子木

  2019年1月臨近收官階段,人民幣匯率出現明顯的強勢表現。本周前兩個交易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暴漲585個基點。1月29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356,至此,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升值幅度已達1276個基點或1.859%。這意味,人民幣已打破了最近十年春節前走弱的慣例,開啟了階段性強勢行情的序幕。

  收復半年多失地

  1月29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356,創出2018年7月18日以來的新高。這也意味着人民幣匯率已成功收復半年多來的失地。

  歷史數據表明,近十年春節前夕,人民幣往往呈階段性貶值態勢。統計顯示,2009年至2018年春節前5個交易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日收價僅在2016年呈現97個基點的上漲,其餘數年,人民幣匯率均出現不同程度的走弱。而今年年初,人民幣匯率卻一路升溫,節前人民幣更是打破十年慣例驟然飆升。

  往年春節前夕,人民幣承壓的現象主要源於季節性因素。春節假期人民幣在岸交易暫停,為了控制風險,機構通常會提前調整頭寸規避假期中的不確定性。春節通常是出境遊的高峰,遊客兌換外幣需求增多,是人民幣承壓的另一因素。

  而今年人民幣在年初呈現明顯強勢,更多的是因為美元出現明顯弱勢。去年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大跌3290個基點或5.035%,主導因素就是美元在2018年反覆呈現明顯強勢。2018年美元指數大漲超過5%,使得人民幣等明顯承壓。而今年年初,美元匯價出現比較明顯的回軟走勢,美元指數已從升破98關逐級回落到96關下方。

  今年年初,美元匯價明顯承壓,一是美聯儲今年加息預期明顯降溫,美聯儲將在本周舉行2019年首次政策會議,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將按兵不動,今年第一次加息很有可能會推遲到下半年;但是否會釋放提前結束縮表的信號備受關注。縮表可能是本周美聯儲政策會議的核心議題。美聯儲內部正在商討,是否比此前預期的時間更早結束縮表。消息傳出後,投資者對美聯儲的鴿派前景感到樂觀,在上周五的美股市場已產生反應,美股三大股指集體收漲,美元指數下跌超過0.7%。

  央行支持總體穩定

  1月28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上調469個基點,升幅創近兩個月新高。而1月29日,人民幣不僅對美元匯率繼續升值116個基點,而且兌換世界主要貨幣也出現全面的升值,這是很久沒有見到的。其中,人民幣兌換英鎊暴漲493個基點,兌換加拿大元大漲264個基點,兌換澳洲元、新西蘭元等也升幅巨大。而出現這樣的局面,應該是消息面有了一定的變化。1月29日午間,外匯市場真的傳出消息,據外媒報道,有知情人士稱中國央行計劃2月份在香港再次發行央行票據。中國央行此前於2018年11月在香港發行了兩期合計人民幣200億元的央票。這說明中國央行在繼續採取積極主動措施,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

  去年8月以來,中國央行對人民幣匯率採取了一系列的維護總體穩定的措施,包括在匯率定價機制中加入了逆周期因子,加強賣空管制,還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可以在香港發行票據,使得央行可以在境外管理人民幣流動性。央行通過逆周期宏觀審慎管理,有效避免了市場失靈,經濟主體匯率預期相對穩定。

  好戲還在後頭

  美元繼續承受匯價回軟的壓力。目前,美聯儲正站上十字路口。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幾乎從未像當前這樣強勁。但自2018年10月以來大幅下跌的股票價格和美債收益率卻表明,隨外國經濟增長大幅放緩,美國經濟的衰退風險正在上升。這種脫節也給美聯儲帶來了一個棘手的選擇。如果美聯儲在2019年加息問題上態度軟化,甚至出現降息預期,則美元匯價承受壓力不言而喻。業內甚至預計美元匯價還將下跌約3%。

  而今,多重因素導致人民幣短期升值預期明顯抬頭。國家外匯管理局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2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727億美元,較2018年11月末上升110億美元,升幅為0.4%。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人民幣短期升值預期抬頭。

  從周邊來看,海外投資者正在加大對於中國股市和債市的資產配置,目前來看還是一個趨勢。海外投資者從去年二季度開始,增加購入中國債券。雖然去年10月、11月有一定波動,但是12月再度出現大量淨流入。目前,人民幣資產在全球央行外匯儲備中的佔比是1.8%。未來5年,人民幣作為SDR籃子貨幣,該佔比達到4%至5%的概率很高。

  今年內地金融開放勢必加碼。有關方面已表示,中國推動金融市場更高層次開放的內容是,改革完善合格機構投資者(QFII、RQFII、QDII、RQDII等)外匯管理制度,債券市場便利並規範境外機構境內發行債券及貨幣市場工具(熊貓債),衍生品市場支持擴大境內商品期貨市場對外開放。逐步擴大互聯互通的覆蓋範圍,完善債券通,推動滬倫通落地,繼續擴大基金互認產品範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