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屈臣氏店员以“药妆概念”介绍产品 或涉嫌违法

2019-02-0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敏

  近年来,药妆在消费者、尤其是女性消费者的受欢迎度日益提升。药妆,因为有了“药”字,让这个化妆品的分量和身价倍增。

  近日,国家药监局却对药妆泼了一盆凉水。国家药监局发布《化妆品监督管理常见问题解答(一)》,其中提及:需要明确指出的是,不但是我国,世界大多数的国家在法规层面均不存在“药妆品”的概念。

  值得一提的是,药妆也受到了相关上市公司的关注。此前,包括云南白药(78.600, 0.87, 1.12%)等公司都纷纷加码这一领域。

  不过,记者在采访时,却发现这些企业不再以药妆形式包装产品。一家曾发力药妆市场的上市公司董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产品早改称功能性护肤品了。“药妆一直都是不合规称呼,行业规定也从来没有药妆这个说法。这一次只不过是监管部门又强调了一遍”。

  对于此次国家药监局的回应,一家化妆品企业人士认为,会对行业产生影响,但不会有实质影响。“企业有的是擦边球可打”。

  《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包括屈臣氏在内,店员仍在以药妆形式向消费者介绍化妆品。但记者在多款产品的外包装上,并未找到药妆或者医用护肤品的字样。

  平台已将药妆、医学护肤品屏蔽

  1月10日,国家药监局再次明确:我国现行《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中第十二条、第十四条规定,化妆品标签、小包装或者说明书上不得注有适应症,不得宣传疗效,不得使用医疗术语,广告宣传中不得宣传医疗作用。对于以化妆品名义注册或备案的产品,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等“药妆品”概念的,属于违法行为。

  国家药监局表示,避免化妆品和药品概念的混淆,是世界各国(地区)化妆品监管部门的普遍共识。部分国家的药品或医药部外品类别中,有些产品同时具有化妆品的使用目的,但这类产品应符合药品或医药部外品的监管法规要求,不存在单纯依照化妆品管理的“药妆品”。

  就在国家药监局对药妆一文发出解释时,据媒体报道,欧莱雅集团收购的美国“药妆”品牌CeraVe(适乐肤)在上海举行了中国上市发布会。对于欧莱雅的中国药妆计划,会不会有影响,值得关注。

  不过,据记者了解,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搜索“药妆”、医学护肤品这两个字,已经是显示无搜索结果。

  此外,药妆也常常是海外代购的爆品。

  《证券日报》记者向一位日本代购询问药妆一事,其向记者介绍,日本也没有药妆这个说法。所谓的药妆,是去药妆店里买东西。日本的药妆店,既卖药品,也卖化妆品。日本化妆品管理较为严格,分为普通化妆品和医药部外品。“医药部外品的管理较为严格,比如对一些成分的控制等等。其在商品外包装上也会进行标注”。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药妆很火,但很少有人能说清楚药妆的具体内涵。在屈臣氏店内,店员向记者介绍,药妆“刺激性小,温和,敏感皮肤适宜”。

  上述化妆品企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很少有人认为药妆是药,但药妆给人的感觉是质量和安全保障。

  化妆品市场能否迎来严监管

  据媒体报道,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2017年中国药妆市场规模达到625亿元,年增速在20%左右。到2023年,预计中国药妆市场销售额将达到811亿元。未来,在药妆市场,尤其是化妆品市场能否迎来严监管,引起了市场关注。

  在采访过程中,有业内人士透露,相较于药品,化妆品市场监管尚较宽松。未来,监管或将趋于严格。

  据记者在国家药监局官网查询,2019年1月25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全国化妆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开启为“美丽事业”保驾护航新征程》一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李利、局长焦红听取了会议情况汇报。

  会议分析认为,当前我国化妆品消费需求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化妆品安全已经成为民生关注新热点。非法添加、假冒品牌化妆品、利用网络制假售假等突出问题多发频发,公众的化妆品消费安全面临新挑战。我国法规配套制度仍不能完全适应产业发展,监管技术和手段不能完全跟上产业发展步伐,化妆品监管体制机制面临新课题。

  会议强调,2019年全国化妆品监管系统要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修订为契机,进一步健全监管制度机制;以打击违法添加和制假售假为重点,严惩重处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等等。

  不过,上述化妆品企业人士认为,目前,国产药妆规模很小,估计严格监管的可能性较小。“药妆只是企业宣传的噱头,企业也可以换别的说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