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百仁基金辦AI論壇

2019-02-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明霞報道:由百仁基金與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AI:職場人才教育」論壇日前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蒞臨主禮,近900名港府官員、中聯辦相關官員、業界精英、教育界人士、大專院校校長、中學校長、老師、大專生及中學生出席。主講嘉賓從職場、人才、教育等3方面探討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能),討論香港如何抓住AI大趨勢,應對人工智能對就業市場的冲擊,保持在全球競爭中的優勢地位。李家杰:百仁致力於編程技能普及

  百仁基金會第十屆主席,恒基兆業地產集團副主席李家杰致辭表示,面對AI發展帶來的挑戰和機遇,為香港未來作出貢獻是我們共同的責任,希望通過探討合作,為下一代爭取更多資源,創造更好的環境。「在1小時前,我曾與來自17間中學的200位學生有一場關於未來的對話,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例如AI時代是怎樣的?人類會不會因為AI沒有工作可做等,這些問題的背后更多質問的是工作和生命的意義。」今日,時代面臨各方面的挑戰以及新技術帶來的革命,不論政府、企業、個人都要擔負新的責任,希望通過科技改善工作及生活環境,真正提升生活的幸福指數,百仁基金將致力於推動編程技能的普及化,并關注基層兒童的發展。張建宗:對AI科技不必過分擔憂

  張建宗表示,創新及科技浪潮席卷全球,機器人技術、AI和機器學習等發展一日千里,正顛覆傳統的商業模式,自動化也預期將會為行業結構及工作職能帶來一定程度的轉型。他認為大家對AI科技不必過分擔憂,重复性較高的工作被AI取代后,可騰出更多人力集中在高增值、高技術的工作上,研發更創新的科技,相應的行業、職位和人才也會增多。他續說,特區政府重視創科發展,推動STEM教育。AI技術結合了數學、科學和科技知識應用,與STEM密不可分。在中、小學教育上,通過科學、科技及數學領域課程,培養學生的動手創造能力;教資會資助大學建議開辦更多跨學科的課程,為各行業提供更多科技人才;政府向研究基金注資兩千億元以發展本港的科研生態環境;研資局將推出三項全新的杰出學者計劃等。他鼓勵年輕一代了解社會發展需要,裝備自己,把握機遇。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統計學系與計算機系教授朱松純,美國上市公司「流利說」創始人、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王翌,ExaLeap首席執行官兼首席技術官江朝暉,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帶來主題演講,深入探討了AI在職場、教育、人才培育方面的影響和變革。王翌講到,AI時代帶來了三大改變:從模擬時代到數據時代、從以教師為中心到以學生為中心、從過程導向到結果導向,他特別講到了流利說在藏區創建的「智能英語雲課堂」,用安裝智能英語學習體系的手機設備緩解了藏區師資匱乏,解決學生的學習困難,科技實踐為夢想插上翅膀。江朝暉講到,AI技術在采集、理解、轉變階段均會產生新的工作機會,如數據標注工作、數據分析工作等,要求從業人員具備更高的專業水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