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猪比狗好?

2019-02-02
来源:香港商報

  雖因監管層連續釋放利好,使內地兩市場昨天全面大漲。但仍然無法改變內地股市狗年「落水狗」的命運,上證綜指狗年暴跌581個點或18.2%,深證成指狗年暴跌2747個點或26.2%。

  歲末利好集中釋放

  資本市場最關注科創板落地。中國證監會、上交所發布科創板徵求意見系列文件,科創板在制度方面進行了重大突破,註冊制、50萬門檻、上市前5天無漲跌幅限制、不盈利也能上市、允許同股不同權等改革備受市場關注。

  證監會1月31日下午發布了兩條規則,一是正在研究修訂《證券公司風險控制指標計算標準規定》,擬對風控指標實施逆周期調節,放寬證券公司投資成分股、ETF等權益類證券風險資本準備計算比例,減少資本佔用,進一步支持證券公司遵循價值投資理念,加大對權益類資產的長期配置力度。二是指導交易所完善融資融券交易機制,擬取消「平倉線」不得低於130%的統一限制,交由證券公司根據客戶資信、擔保品質量和公司風險承受能力,與客戶自主約定最低維持擔保比例;同時,擴大擔保物範圍,進一步提高客戶補充擔保的靈活性,此外,為滿足投資者對標的證券的多樣化需求,滬深交易所正在研究擴大標的證券範圍。

  這一系列新舉措透露出監管層對目前市場態度的明確信號,穩定市場成為重要工作。再加上隔夜美股整體攀升,完美收官,納指創逾7年以來最大單月漲幅,美油1月創2016年4月以來最大月度漲幅,這對A股狗年收官也有正面影響。

  狗年仍以暴跌收場

  儘管狗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內地股市普漲,但是,這仍然難以改變內地股市狗年的暴跌走勢。

  狗年內地股市表現比較好的是上證50指數,年跌幅只有372個點或12.96%,不到13%。滬深300指數表現也尚可,狗年跌幅為719個點或18.13%。上證綜指狗年跌幅相對較小,只有581個點或18.2%。表現最差的是深證成指,狗年跌幅竟然達到2747個點或26.3%。緊跟其後的是創業板指數,狗年累計跌幅達到375個點或22.98%。

  狗年行情收官了,即將迎來豬年行情。現在證監會方面穩定股市的決心是比較明顯的,相信豬年的股市表現,應該會比狗年好一些。

  豬年內地股市的表現取決於三個方面,一是中美貿易戰的結果,中美高級別商談剛剛結束,最終結果不久就會出來,對股市影響仍待觀察;二是經濟形勢。2月1日公布的1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錄得48.3,低於2018年12月1.4個百分點,為2016年3月以來新低,顯示製造業運行進一步放緩。這一走勢與國家統計局製造業PMI並不一致。國家統計局公布的1月製造業PMI錄得49.5,微升0.1個百分點。1月,製造業產出指數未能延續2018年底的微升,落入收縮區間。受訪廠商反映,需求減弱,導致廠商調整生產計劃。這說明,中國仍然面臨比較明顯的經濟下行壓力,而且,顯現一定的通縮風險,亟待化解。三是科創板開設對主板的影響如何,值得繼續觀察。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