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大學應該限制遊覽嗎?

2019-02-02
来源:香港商報

  趙燕玲

  前兩日大批旅行團湧進本港多所高校,引起廣泛關注和討論。其實,公眾人士進入校園參觀一直都存在,今次事件引發熱議,主要是這些團體進入學校參觀的行為已嚴重影響到師生的學習和生活。眾多旅遊大巴停在學校門口,校園內吵鬧喧嚷,食堂也被遊客擠滿,許多學生甚至無位坐,如此導致了校園內師生的不滿。

  其實在這種情況下,資源被搶佔,師生有怨言是情理之中。大學屬於社會公共資源,具備公共教育功能,也應該承擔起一定的社會責任感,所以幾乎世界上所有的大學都是面向公眾開放的,並沒有築起高牆或緊閉大門,許多高校講座和活動甚至還鼓勵公眾參與。但這並不意味大學就應該如景點般無限制地接待遊客,大學不同於景點或其他公共設施,它最主要的職能還是進行高等教育和研究,所以首先是要服務和滿足校內師生的需求。因此,大學鼓勵和歡迎公眾參觀遊覽學習,但前提是不能影響到正常的教學運作,如果如今次被報道出這般大批旅行團遊客擠滿校園,影響學生學習生活,讓師生無法吃飯,那就已經遠遠超出大學的承載能力和職責,也違背了面向公眾開放的初衷和原則。

  所以,大學應該面向公眾開放嗎?應該。那麼大學應該限制遊覽遊客數量嗎?也應該,如果遊客數量已經超出校園接待能力,甚至侵犯師生的權益,影響師生學習生活,那麼大學就應有一定的限流和規管措施來平衡公眾參觀教育和正常教學運作,特別是本港由於土地限制,大學校園面積都較狹窄,諸如食堂、餐廳、教學樓等資源本就有限,供應本校師生都捉襟見肘,如果旅行團載大批遊客湧入,很容易造成擁擠和喧嚷,產生不愉快的矛盾。所以在公眾參觀遊覽高峰期,不妨效仿內地許多高校的做法,限定每日遊覽數量,或者讓遊客和車輛提前預約登記,如此既能滿足公眾參觀學習需求,也能保障師生應該享有的權益和資源不會被侵犯和搶佔。

  而作為參觀遊客,進入校園後也應該懂得遵守校園規則,尊重師生,盡量避免大聲吵鬧影響師生學習教學。

  明白大學的定位和主要職能,就應該清楚高校不能等同於景點或其他公共設施,現在許多熱門景點遇到高峰期難以承載時都會採取限流措施,更何況是高校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