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春運鐵路載客連日破千萬 各地着力提升旅客體驗

2019-02-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過年回家」對中國人來說包含特殊的感情,內地春運也被譽為「全球最大規模人口遷徙」。2019年春運自1月21日開始以來,客流持續走高。據中國鐵路總公司透露,連日來,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日均逾1000萬人次以上,2月1日,達到1050萬人次,同比增長10.1%;鐵路部門持續提升運力,預計加開旅客列車1004列。

  各鐵路局旅客均增長

  鐵路總公司表示,隨着春節日益臨近,鐵路客流持續走高,各地鐵路部門加強站車服務,改善乘車環境,力爭讓旅客出行更加平安、有序、溫馨。

  春運期間,北京局集團公司北京西站對「問路查詢終端」軟件進行升級,旅客掃描車票二維碼即可獲得候車地點、檢票狀態等信息。武漢局集團公司武漢站首次投入兩台智能機器人,提供進出站導航、智能問詢等服務,在站前廣場設立4000平方米的「高峰日落客區」,方便旅客進站。廣州局集團公司設置跨境售票專窗124個,京廣、滬昆、廣深港、廈深高鐵車站660台自動售取票機實現港澳回鄉證和居住證識讀功能全覆蓋,方便跨境旅客購取車票。昆明局集團公司也在昆明站、昆明南站等客流較大車站設置了「空鐵」「公鐵」聯運旅客換乘服務中心,使旅客不出車站便可以體驗購票、候乘、快線大巴無縫換乘等多種服務。

  連日來,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日均逾1000萬人次以上高位運行,且將持續攀升。統計數字顯示,1月31日,全國鐵路發送旅客1021.8萬人次,同比增長7.2%;其中,北京局集團公司發送旅客99.3萬人次,同比增長5.3%;上海局集團公司發送旅客203.4萬人次,同比增長9.1%;廣州局集團公司發送旅客179.8萬人次,同比增長8.9%。

  第三方加價搶票仍存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鐵路總公司已經澄清:第三方搶票軟件已被識別並被實施限制措施,付費加速搶票成功率遠低於顯示結果。甚至有人質疑付費加速搶票軟件涉嫌虛假宣傳。但目前包括同程藝龍、美團、去哪兒、高鐵管家、飛豬、攜程和途牛等多個平台,仍存在付費加速搶票功能。

  澎湃新聞報道稱,12306客服人員表示,他們和同程藝龍之類的第三方搶票軟件沒有任何合作授權關係,也不清楚第三方軟件的搶票成功率,不建議使用此類網站購票。該客服人員介紹,鐵路車票發售量是一定的,如果官網上顯示沒有車票,通過第三方加速購票軟件也買不到車票。

  同程藝龍客服人員則解釋稱,搶票套餐都是有一定幾率的,不能百分之百保證。該客服人員表示,以購買從上海至北京南的車票為例,使用付費的「極速」搶票,只要是有退票或改簽,優先考慮給購買「極速」搶票服務的消費者出票,成功率沒有100%,也沒有90%,只是有優先出票權利。「沒有搶票成功,加速包可退還」。

  飛豬平台客服人員也表示,平台加速搶票功能目前未受影響,還會繼續為乘客提供搶票服務,他們只是增加了搶票頁面的刷新次數。途牛客服人員稱,針對搶票成功率,他們會對消費者進行搶票先後順序排名,消費者如果購買搶票套餐,便會提高排名位次。排名越靠前,搶票幾率越大。

  不過據此前央視新聞報道,第三方軟件搶票只是提供了不斷刷新12306網站餘票信息的服務,這些軟件的相關機器特徵已經被鐵路公司識別並被實施限制措施。即使用戶花錢購買了加速服務,購票的成功率也絕不會像搶票軟件顯示的一樣。

  【鏈接】春節出入境日均177萬人

  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昨天表示,2019年春節假期,全國口岸出入境人數日均將達到177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8.9%。

  據了解,北京首都機場,上海浦東機場、虹橋機場,廣州白雲機場,成都雙流機場等大型國際空港口岸出境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2月4日和6日,入境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2月9日和10日。羅湖、皇崗、深圳灣、福田、西九龍、拱北、港珠澳大橋等大型陸地口岸出入境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2月7日、8日和9日。其中羅湖口岸日均通關人數預計將達到27.3萬人次,拱北口岸日均通關人數預計將達到35.8萬人次。

  確保公民通關不超30分鐘

  日前,國家移民管理局就全力做好春節假期口岸出入境通關服務工作專門作出部署,要求全國出入境邊檢機關科學預測、及時發布本口岸出入境客流情況,春節假期備足執勤警力,在客流高峰時段開足驗證通道,積極引導廣大旅客安全有序出入境。確保中國公民通關候檢不超過30分鐘,並兼顧提高外國人通關效率。同時,安排警力為需要特殊照顧的老人、兒童以及其他行動不便旅客提供幫助。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