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春節旅行成剛需 旅遊股當旺

2019-02-02
来源:香港商报

  旅行似乎逐漸成為內地及香港居民的「剛需」,農曆新年即將來臨,有不少人選擇利用假期與家人外出旅遊,資金有機會流入春節旅遊概念股,旅遊板塊值得留意。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市場預計內地今年春節4億人次選擇旅行過年,當中出境遊人次約700萬。1月上旬開始,內地春節遊的預訂進入高峰,部分熱門線路甚至出現了滿團現象。

  香港方面,台灣、日本、泰國等地區,依然是港人熱門旅遊勝地。受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開通的拉動,港人前往內地旅遊的團數及人數有明顯增長。

  香港中旅受惠於春運

  香港中旅(308)於1992年在香港上市,由香港中旅集團控股,主要業務是客運服務、景區業務、貨運及運輸業務、酒店業務、旅遊及相關業務等,現時是香港最大旅企。內地春運已經開始,有份參與內地旅運的香港中旅可受惠。此外,春節「家庭遊」人數增加,可再為中旅業績添彩。

  去年上半年,香港中旅的中期收入達20.78億元,同比下降11.7%;錄得純利3.79億元,同比增長1.2%,每股盈利6.96仙,中期息維持3仙。旅遊目的地業務總體收入12.72億元,同比減少20%;應佔利潤為2.22億元,同比增長68%。旅行社、旅遊證件及相關業務總收入5.81億元,同比增長4%;應佔利潤0.89億元,同比增加35%。收入利潤增長主要由於旅遊證件業務辦證量上升所致。

  期內,客運業務總收入2.25億元,同比增長6%;應佔利潤0.75億元,同比增長3%。香港中旅汽車服務有限公司收入同比增長6%,利潤同比增長11%,主要是由於載客量和主要路線如機場線和市區線票價上升所致。

  香港中旅管理層表示,目前香港中旅正在推進中的項目有十多個,計劃去年底到今年初落地2至3個新項目,具體為收購的景區項目。

  管理層續指,人民幣走弱對內地居民的出遊會有一定影響,但從內地居民目前的消費習慣和消費動機來看,旅遊已經從額外的需求變成了必須的消費需求。因此,對於逐漸成為剛需的旅遊業來說,人民幣走弱帶來的影響不會太大。

  海昌:上海三亞項目推動業績

  海昌海洋公園(2255)去年上半年賺8203.4萬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49%;營業額6.59億元;每股盈利2.05分,不派息。

  近日海昌有兩個項目落地運營,其中,上海海昌海洋公園及主題度假酒店於去年11月開業,公司預計2019年上海樂園可達每年400萬人次、2021年可達每年600萬人次的目標。今年1月20日,三亞海昌夢幻海洋不夜城投入運營,公司預計2019年全年目標銷售數據為2.4億元。客流量方面,希望達到400萬入園人次,200萬消費人次的目標。該兩個項目有望共同對集團未來的業績內,形成強大推動作用。

  回應中美貿易摩擦或令內地消費力增長放緩的議題時,海昌海洋公園行政總裁王旭光指稱,旅遊業是最能夠抗周期性影響,海昌又主打大眾消費行業,所以中美貿易或對集團的影響是輕微的。他又指,集團海外布局已開始,在印度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作輕資產投資,主要是品牌管理。

  集團計劃財務部總經理陳濤指,海昌淨負債率為102.8%,因為上海、三亞的項目融資,相關負債率已算是行業裏相對低。隨着數個項目陸續開業,希望在2020年將其負債率進一步降低。

  海通國際報告指,海昌海洋公園是亞洲最大的主題公園開發及運營商,全球範圍內僅次於SeaWorld。集團2018年上半年,公司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4%,其中物業銷售收入同比減少29.5%,公園門票收入同比增長7.4%。預計2018年全年的物業銷售收入將保持較低水平(2018年上半年物業銷售收入佔總營收的6.7%,2016年佔比為13.4%),存量項目的整體收入,將按年增長15%至20%。

  該行還稱,上海項目已開業運營滿1個月,公司預測該項目在2019年和2020年遊客人數將達400萬和500萬人次。三亞項目一期將在2018年年底開業,在上海、三亞項目的驅動下,公司2019年整體收入和利潤將大幅增長。公司預計三亞項目二期將在2019年年末開業,其中包括劇院和酒店。

  復星旅遊文化發盈喜

  復星旅遊文化(1992)於去年末掛牌上市,由復星國際(656)重組其旅遊業務後分拆上市,基石投資人為信德集團、蘇創燃氣股份以及阿里巴巴集團,實力頗為雄厚。

  復星旅遊文化的業務包括經營度假村、旅行目的地、以及旅遊、休閒場景服務及解決方案,集團現有3個旅遊目的地,包括三亞?亞特蘭蒂斯、麗江及太倉項目。

  近日復星旅遊文化發盈喜,預期截至2018年底止年度錄得淨利潤不少於3.5億元(2017全年度錄得淨虧損2.95億元),公司表示虧轉盈主要是由於集團業務營運表現強勁所致。

  花旗發表報告指,復星旅遊文化是綜合休閒旅遊營運商龍頭,執行力強、產品組合創新、並且可從全球旅遊趨勢中獲利。該行指,公司旗下FOLIDAY生態圈包含68個全球度假村及各種旅遊景點,可為旅客提供全面的度假體驗,以及度身訂造及一站式的解決方案。

  花旗又指,復星旅遊文化現估值較全球同業相比有40%折讓並不合理,又預期公司扭虧為盈及新項目增長可帶動市場重估。該行首予復星旅遊文化「買入」評級,目標價18.5元(港元,下同)。

  東瀛遊:大阪建溫泉浴大樓

  東瀛遊(6882)早於2014年11月在港交所(388)主板上市,主營旅行團及自由行產品設計、開發和銷售,尤其在香港的日本遊旅行團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早前東瀛遊公布截至去年6月底中期賺1830.6萬元,按年倒退39.6%,每股盈利3.64仙,派中期股息1仙。收益增長16.8%至8.76億元。毛利率減少1.6個百分點至17.7%。

  2016年底東瀛遊開始發展酒店業務,位於大阪市中心的酒店在2017年底營業,同時又收購沖繩一幅地皮。東瀛遊主席袁文英近日透露,大阪酒店入住率表現良好,但受去年9月地震影響,全年入住率50%。去年東瀛遊亦公布斥資6.98億日圓(約4886萬港元)在日本大阪興建溫泉浴大樓,項目位於該集團大阪逸の彩酒店旁邊,有5層建築及1層地庫,總樓面面積1030平方米。

  袁文英稱,2019年旅遊業市道要視乎中美之間關係發展,將直接影響港人出遊意欲。他又表示,聖誕節出遊情况慘遭「滑鐵盧」,除了因為中美貿易戰影響股市表現,令港人消費卻步,最意料不到的是,由於假期不多,港珠澳大橋及高鐵團大受香港人歡迎,影響東南亞以至日本團表現。不過春節出遊需求反彈,原因春節假期內地到處都是遊人,部分港人太擠迫,傾向選擇較遠的地方旅遊。

  旅遊新貴】珠海成港人十大熱門旅遊地

  香港人「愛旅遊如命」,近日Google發布報告,羅列最受港人歡迎的十大熱門旅遊熱門地。意料之中,韓國、日本和台灣地區各個旅遊點上榜,更合共佔去排名內的8個位置。值得注意的是,受港珠澳大橋開通所拉動,珠海殺入排行榜第六位。

  台灣的高雄市和台中市,分別高踞港人熱門外遊景點第一及第二位,韓國首爾位列第三,其餘7個地方分別是花蓮、台北、珠海、名古屋、福岡、大阪、曼谷。

  海底撈:Google熱爆玩樂首選

  此外,一河之隔的深圳是不折不扣的港人「周末好去處」,Google同時發布了香港2018年度熱爆深圳玩樂好去處。細微貼心服務作賣點的海底撈贏得首位,緊隨其後的是觀瀾湖和海岸城。喜茶和上月才開幕的Muji Hotel,都成為十大中的一員熱爆深圳玩樂好去處,第四至十名依次為書城、野生動物園、東門、萬象城、Muji Hotel、喜茶以0及華僑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