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醫護不足怪罪病人太多?

2019-02-02
来源:香港商报

   方想

  近期冬季流感來臨,公立醫院人滿為患,護士、醫生相繼舉辦集會,抗議人手不足。公立醫院長期人滿為患,以及每逢流感高峰必定爆滿的頑疾,迄今未見很好解決,問題究竟在哪?

  應輸入外援救急

  要說政府重視不夠嗎?並非如此,當局近年已大增醫療經常性撥款開支,並在2018/19年度預留3000億元用作增加硬體設施,包括擴建或重建醫院,增加病床,前後兩次額外撥款5億元予醫院管理局,用以紓緩前線人員壓力等。醫管局亦表示,2018/2019年度已按周年工作計劃增加574張病床,本年度聘請2230名護士,人手淨增長為830人,並會繼續聘用支援人員及病房文員,協助護士的病人護理工作及文書職務。然而問題依然嚴峻,市民對醫療的需求遠遠無法得到滿足,歸根究底還是醫護人手嚴重不足,否則也不會出現空有醫院病床而無服務提供的窘境。要想改善香港醫療狀況,政府大幅增加醫療資源投入當然不可少,但治本之道是考慮如何大幅增加醫護供應,一方面加快培訓本地醫護人才,另一方面適當輸入外援以解燃眉之急。

  問題是,要想引入外地合資格醫護人員,需要打破醫學界的「專業壟斷」,然而本港部分醫生團體將引進外來醫護人員視為禁忌,強力反對,提出的諸多理由令人訝異。例如屯門醫院心臟專科醫生黃任匡日前聲稱,近幾年來醫院的單程證病人愈來愈多,香港出生率愈來愈低,但醫院迫爆,可見是人口政策有問題云云,將公立醫院超負荷運轉,前線醫護人員疲於奔命的原因,歸咎於病人太多,堅持認為不是人手不足,如此奇葩的邏輯思維實在讓人瞠目結舌。

  應以病人利益先行

  首先,持單程證的來港人士,逾九成都是家庭團聚,動輒拿新移民作攻擊對象不應該,公營醫療系統提供服務,難道要將病患分出三六九等,看人治病?且黃任匡的言論,混淆視聽,轉移焦點,明顯是有意挑起兩地矛盾,居心不良,莫過於此。其次,雖說香港出生率低,但是本地人口老齡化嚴重,醫護人才短缺的趨勢只會日益明顯,根據推算,2030年全港多個醫療專業將鬧人手荒,其中醫生欠缺約1000人,護士欠缺接近1700人,香港眼前的問題,是整體醫護人手都缺乏,公院情況固然嚴重,即使是私家診所服務也顯得供不應求,就算在平常日子,病人要等個多小時看醫生也絕不罕見,醫護界代表堅稱「人手足夠」,是罔顧事實。再次,是由病患人數來決定醫護需求,還是由醫護人手來決定求診病患人數,關係到是以「以病人為中心」,還是以「醫護為中心」,前者是確保病人得到適切治療,守護安全,後者則是在漠視、踐踏病人權益,誰是誰非不難作出判斷。這些以自己利益先行的醫生,難以相信他們真的以病人利益為念,更要為醫院「爆煲」惡果承擔責任。

  適當輸入海外醫護人才有迫切性、現實性,本港醫學界應以醫者仁心,以市民福祉為重,放棄保護主義心態,以免市民受醫療人手不足、醫護服務素養下降之苦。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