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中国重汽董事长:国企不养老更不养懒汉

2019-02-02
来源:澎湃新闻

 

  2月1日上午,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到中国重汽集团卡车股份公司调研并慰问生产一线员工,随后与合同制员工代表、派遣制员工代表进行了座谈。

  在座谈会上,谭旭光就近日网络上流传的中国重汽裁员2.2万人的相关信息予以回应解读。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中国重汽集团了解到,谭旭光在座谈会上表示,中国重汽确实要减员,但关键要看怎么减。按照中国重汽目前20万辆重卡、20万辆轻卡的规模,必须减人,但要讲究科学有序、公开透明,国有企业不是养老、更不是养懒汉的地方。国有企业不能搞歧视性活动,不能重活让派遣工干、轻活让正式工干,同时要建立高效、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必须有“加法”也有“减法”。

  谭旭光在会上透露,这里的“加法”是指中国重汽要在济南做到50万辆整车。而“减法”则是减掉那些不做事、没能力、吃空饷的人。

  谭旭光认为,按照现在的产量,工人每月的平均收入才5000元左右,显然考核机制是有问题的,所以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要释放出改革的红利,让一线职工分享。

  针对长期以来中国重汽派遣工和正式工并行使用、粗放管理的问题,谭旭光表示必须下决心解决,否则将来肯定出大事。

  他解释说,没有任何规定说,正式工一定就要干轻活、高技能含量的活,派遣工一定要干重活、脏乱差的活,这是不平等的,是带有歧视性的。下一步,要立即着手大幅提高智能制造水平,引入更多的自动化设备,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

  同时,要按照市场化规则,实行同工同酬,统一工资分配机制,无论在哪个岗位,收入只与个人能力和业绩挂钩。

  谭旭光明确表态,在中国重汽,派遣工只要是有技术、有能力,又想干、能干、肯干,早晚有一天能转到正式工。下一步将出台相关政策,加快打通派遣工和正式工的通道,派遣工干得好的可以转为正式工,正式工干得差的要直接退出,旨在让正式工感受到压力,让派遣工感受到动力。澎湃新闻记者 张家然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