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政府臨時預算放大招 莫迪推約3萬億財支計劃

2019-02-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印度政府1日遞交了5月大選之前最後一份預算案,投入大筆資金支持農民和農村的就業計劃。分析指出,莫迪政府此舉是希望贏得農民的支持。此外,國防預算3.18兆盧比,主要用於武器現代化與更新。這項臨時預算在教育領域編列40億盧比用於建立20個世界級研究創新機構,且聚焦AI與創新。

  莫迪政府計劃在未來12個月內總共花費27.8萬億盧比(約3萬億港元)。印度聯邦政府宣布,在未來一年中,將給予1.2億農民大約7500億盧比(約824億港元)的現金補貼。儘管如此,國民福利依然僅為印度第三大財政支出項目。

  今年4至5月,印度即將舉行五年一度的國會大選。市場認為,在大選前幾個月出台惠農措施,顯示出莫迪政府想盡辦法希望再次得到選民的支持。目前的預算稱為臨時預算,要等到國會改選組成新政府後,才會發表正式預算。官方預測新財政年的經濟增長預測為7.5%。

  目前,印度總理莫迪領導的執政聯盟面對的棘手問題,就是廣大民眾不滿農業收入偏低,以及質疑政府的政策是否創造足夠的就業機會。

  預算案公布前一天,印度報紙《商業標準》的報道指出,因為印度的失業率正處在數十年來的最高水平,因此政府遲遲不敢發布官方的就業數據,擔心引起民憤。

  國防預算增近7%

  此外,印度政府昨天公布的臨時財政年度預算中,國防預算編列3.18兆盧比,比2018財政年度增長6.87%,主要用於武器現代化與更新。

  專家認為,印度應把GDP的3%用於建立軍事能力。印度財政部長戈雅1日在國會公布臨時預算時表示,印度2019財年(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的國防預算首次超過3兆盧比,這是為保護印度的邊界,「如果有必要,將提供額外資金支援」。

  在這筆國防預算中,有1兆824億8000萬盧比用於採購新武器和系統。為因應中國和巴基斯坦的威脅,印度軍方正專注於推動武器現代化,加強關注升級新戰機、潛艦、大砲、飛彈和其他武器的能力。

  逾4億強化AI與創新研究

  除了農業、軍事方面,臨時預算在教育領域編列40億盧比(約4.4億港元)用於建立20個世界級研究創新機構,且聚焦AI與創新。印度鐵路部長戈雅1日表示,AI與相關技術會給民眾帶來好處,政府正籌劃一個國家AI計劃,將設立國家AI中心,以促進卓越的AI研究。

  戈雅說,在AI發展與研究上,政府已確定9個優先領域,而且國家AI入口網站也很快完成。戈雅提出的促進AI研究發展計劃,將是在印度人力資源發展部建立20個世界級研究創新機構的計劃下執行,這項建立20個機構的計劃在2019財年編列了40億盧比,比前一年的12.89億盧比預算增加許多。

  印度《斯坦時報》昨日引述不具名官員表示,有關AI研發相關計劃,預計將由政府智庫NII Aayog領導。

  印度在理工和商管最頂尖的高等教育機構印度理工學院(IIT)和印度學院(IIM)預算補助也獲得增加,因為IIT和IIM將在未來兩個學年增加25%招生名額給約20萬名貧困學生,以執行莫迪政府給經濟弱勢族群保留10%配額的政策。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