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汇源“绝唱”倒计时?人事动荡负债百亿 真要濒临退市吗

2019-02-03
来源:时间财经

  

   曾因可口可乐收购而红极一时的汇源果汁似乎已经到了非出紧要的关头。

  近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本公司仍在评估赎回通知及与未支付可换股债券赎回金额及到期赎回金额有关的任何违约之全面影响,包括上述情况是否将触发其他贷款融资及或本集团所发行债务证券(包括本公司于2020年到期的6.5%优先票据)的任何连带违约。

  就在1月24日,汇源果汁还曾公告,近期收到债券持有人发出的赎回通知,要求本公司于2019年1月24日或之前按可换股债券本金额120%的赎回金额(即12亿港元)赎回全部可换股债券。

  似乎这样的事情对汇源果汁来说,已经是大巫见小巫,早在2018年3月份,据当时公告称,2017年8月15日至2018年3月29日期间,该公司向关联方北京汇源饮料提供了42.82亿元的短期贷款,以便北京汇源饮料应付临时营运资金需要或还债。

  自2018年4月3日暂停交易开始,汇源果汁如今已经停牌近一年时间。这家仅用十余年就做到行业龙头的企业,从辉煌到没落也只用了10年的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汇源果汁成立于2006年,是由北京汇源集团分拆而来,主要从事果汁及果汁饮料的生产及销售,产品包括百分百果汁、中浓度果蔬汁等。2007年2月份,汇源果汁正式在港交所上市。上市后,汇源果汁的业绩表现并不尽人意。Wind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汇源果汁每年的扣非净利润便一直在-2亿~-6亿元之间徘徊,营收增速也呈现放缓的趋势。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间财经表示,地域布局的不均衡,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汇源果汁的销售增长。华东、华南是中国相对富裕的两个区域,但汇源果汁在这两个区域的发展处于弱势,在消费升级及区域消费红利下,汇源果汁的业绩并未实现大的突破。

  濒临退市

  据汇源果汁此前公告,早在2018年6月4日,港交所就已向汇源果汁发函并列出复牌条件,包括对相关贷款进行法证调查、公布调查结果,并采取合适的补救行动等;公布所有欠缺的财务业绩,并说明任何审计修订等。

  随后,汇源果汁于2018年7月20日发布公告称,倘若公司未能于2020年1月31日前达成所有复牌条件以使联交所满意并恢复股份买卖,上市部将建议上市委员会展开取消公司上市地位的程序。

  而2018年11月6日晚,汇源果汁发布履行复牌条件的最新进展,称截至公告日,相关独立调查及独立内部监控查阅仍在进行中,并将继续推行,且公司2017年年报及2018年半年报需要更多时间才能完成。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汇源果汁此前公告,若公司未能在2020年1月底完成港交所列出的复牌条件,港交所将会展开取消公司上市地位的程序。这就意味着汇源果汁很可能因此从港交所退市。

  时间财经注意到,截至2017年6月30日,汇源果汁的负债总额达到115.18亿元人民币,公司负债率高达82.5%。在这些负债中包括银行借款、公司债券、融资租赁负债在内的负债总额为85.78亿元,需要在一年内偿还的负债为55.79亿元。

  据咨询公司欧睿国际向媒体提供的果汁行业数据显示,在100%果汁这一项中,汇源的市占率仍为第一,但占比正在下滑。对比汇源果汁2016和2017年上半年年报数据,汇源销量的市场份额从2016年的53.4%下滑至2017年上半年的45.8%,零售额的市场份额则从44.2%下滑至37.5%。

  饮品行业观察员马磊认为,尽管汇源果汁在国内高浓度果汁市场拥有领先的品牌地位,但其在该领域的销售情况却不甚理想。马磊指出,由于营销资源投入不足,汇源果汁纯果汁业务的发展较为缓慢,而其他品牌领先推出NFC(非浓缩还原汁)果汁,更让汇源果汁相关产品的销售面临挑战。

  人事频频动荡

  自2013年汇源创始人朱新礼辞去总裁一职以来,汇源就进入频繁“换帅期”。据相关媒体统计,2013年至今,汇源果汁的主帅位置人选一直在变更,自创始人朱新礼辞任后前后有5个人出任汇源的行政总裁,每人任职时间都不长,很少有超过两年的。

朱新礼

  先是李锦记酱料集团CEO苏盈福在当年出任行政总裁以后,开始“去家族化”的尝试,不过一年后苏盈福便辞任。

  2014年8月底苏盈福离任后,前百事大中华区饮料运营副总裁梁家祥、原常务副总裁于洪莉先后出任汇源果汁高级副总裁、执行总裁。

  2017年,崔现国成为汇源果汁新任执行总裁,2019年1月,崔现国再度离职。

  频繁的换帅带来的后遗症是汇源公司上下人心浮动,在2019年开年至今的短短几周里,汇源就接连公告了四位董事的离去:

  崔现国因退休而辞任执行董事之职,自2019年1月11日生效;

  许清流因作为债券投资者唯一董事及唯一股东与作为董事的角色潜在利益冲突,请辞非执行董事一职,同样于2019年1月11日生效;

  赵亚利因其他工作职责的要求而请辞独立非执行董事及汇源策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之职,于2019年1月21日生效;

  梁民杰因个人原因而请辞独立非执行董事、汇源提名与薪酬委员会成员及本公司财务管理及审核委员会主席之职,自2019年1月25日起生效。

  曾担任汇源集团蓝猫淘气饮品及他加她饮品有限公司副总裁的营销专家肖竹青曾说道,“朱新礼一直想通过引进新鲜血液来实现汇源果汁的跨越式发展,这十年来,他请过可口可乐装瓶厂的高管,请过统一和健力宝高管,请过瑞典利乐公司中国区高管,还请过一帮国内家电连锁的高管,但是每次请高层都是敲锣打鼓决心大,后来都是偃旗息鼓回到原点。”

  错失被购

  2007年2月,汇源果汁就在香港联交所上市,IPO时筹集资金24亿港元,这一募资金额当年创下了港交所IPO规模的记录。上市首日,汇源果汁就大涨66%,一时间风光无限。

  上市后第二年的2008年9月,可口可乐宣布以总价约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所有股份。2008年汇源总收入为28.197亿元,净利润为8890万元。

  收购一经宣布,汇源果汁2008年9月3日复牌当天股价大幅上涨,收于10.94港元/股,较停牌前上涨164%。朱新礼个人拥有汇源公司42%的股份,如果并购成功将进账74亿港元。

  然而2009年3月18日,中国商务部认定可口可乐收购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依据《反垄断法》做出了禁止收购的裁定。

  主要原因在于:集中完成后可口可乐可能利用其在碳酸饮料市场的支配地位,搭售、捆绑销售果汁饮料,或者设定其他排他性的交易条件,集中限制果汁饮料市场竞争,导致消费者被迫接受更高价格、更少种类的产品。

  可口可乐中国区公共事务部及传讯副总监赵彦红曾表示,商务部的否决让可口可乐感到很遗憾,但是影响不是很大,可口可乐正在制定新的计划,最近可口可乐宣布3年内将在中国投资20亿美元,既不是“后悔高价收购,去汇源化”的举动,也没有“讨好中国政府,推进收购案”的意思。

  这一未竟的收购案,已成汇源命运的一个转折点。由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条件十分苛刻,需要完全裁撤其销售渠道。为此,在并购前的准备阶段,当时汇源在全国21个销售大区的21名省级经理已基本离职。

  遭遇一次大动干戈的汇源大不如前。2009年,汇源业绩首次出现亏损,净利润-0.99亿元。尽管2010年扭亏为赢,且此后几年销售额一直上升至2016年的近60亿元,但自2011年,汇源果汁的实际净利润(剔除政府相关补贴)就连续出现亏损。

  曾几何时,“喝汇源果汁,走健康之路”是很多人耳熟能详的广告语。然而今天的国民饮料却深陷债务危机。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在2008年可口可乐收购案流产后,汇源一度错失良机。与市场潮流脱节,加之在管理上始终没能摆脱家族、同乡管理的弊病,让汇源在逆境中越陷越深。(北京时间财经李洪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