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不會在近期與習近平會面

2019-02-08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美國總統特朗普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他不會在3月1日,即避免對中國進口商品實施新關稅的最後期限之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記者週四在白宮問特朗普,他是否會在本月與習近平見面,特朗普回答說“不會”。但他表示,兩人“可能”會在晚些時候舉行會晤。

特朗普上個月曾對記者說,他打算在2月下旬與習近平會面,還說雙方達成協議的“機會很大”。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早些時候在白宮說,特朗普和習近平的會晤“還很遙遠”,但他仍然相信兩位領導人會在某個時間點見面。
 

特朗普或於下周宣佈:已擊敗「伊斯蘭國」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6日預期最早下周宣佈美國主導的多國聯盟從極端主義組織「伊斯蘭國」手中奪回敘利亞和伊拉克全部地盤。


來自79個國家和地區的外長和其他高級官員6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開會,磋商打擊「伊斯蘭國」事宜。路透社報道,自特朗普去年12月宣佈準備從敘利亞撤軍以來,這是參與打擊「伊斯蘭國」的多國首次召開高級官員會議,土耳其、法國、沙特阿拉伯、約旦、摩洛哥、伊拉克等國派遣外長出席。


特朗普6日在美國國務院告訴與會官員,「美國軍方、我們的盟友和‘敘利亞民主軍’解放了‘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佔領的幾乎全部地盤……應該正式宣佈」這一成果。


他預期最早「下周宣佈我們已經(從‘伊斯蘭國’手中)奪回百分之百的地盤」。


「敘利亞民主軍」2015年組建,以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為主力,接受美國軍事援助,與駐敘美軍協同打擊「伊斯蘭國」。土耳其以「人民保護部隊」是土耳其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為由,把它列為「恐怖組織」。


特朗普去年12月突然宣佈準備從敘利亞撤軍,招致美國國內和盟友反對和憂慮,包括庫爾德武裝和一些阿拉伯民兵武裝。美國時任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隨後辭職,以示抗議。


美國國防部督察長辦公室4日在一份報告中說,「伊斯蘭國」仍然是「一支久經沙場、訓練有素的強大力量」,能夠協調發動攻勢或分散作亂;如果沒有受到持續打擊,有能力在6至12個月內捲土重來。


熟知中東戰況的美國陸軍將領約瑟夫·沃特爾5日在國會參議院作證,承認「伊斯蘭國」在美國從敘利亞撤軍後可能捲土重來。


不過,特朗普6日開會時沒有改變美軍從敘利亞「抽身」的想法,「我們非常期待迎接勇敢的戰士從敘利亞返回家園」。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試圖安撫盟友,強調撤軍不意味著「不再參與作戰」,「我們還是會繼續與大家一起作戰」。按照蓬佩奧的說法,「撤軍本質上是戰術調整,而非任務改變」。


6日會議有一則小插曲。伊拉克外交部長穆罕默德·阿里·哈基姆呼籲,各國應「充分尊重伊拉克領土主權」,打擊「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的軍事行動應該「在伊拉克知情的情況下」、「與伊拉克安全部隊協商」實施。


按照路透社的說法,哈基姆這番話「明顯」針對特朗普幾天前一番言論。

特朗普3日在一則電視訪談里說,美國在伊拉克保留駐軍的另外一個目的是「監視伊朗」。這一說法在伊拉克招致廣泛批評。


伊拉克總統巴爾哈姆·薩利赫、庫爾德議員薩爾考特·沙姆斯等多名高級官員4日作出回應,提醒駐伊美軍專心打擊恐怖分子,「而非監視他國」。他們強調,伊拉克希望與伊朗搞好關係,「不允許任何把伊拉克當作攻打鄰國跳板的行動」。


按照薩利赫的說法,「美國確實是大國,但不要把你們的優先政策(強加給伊拉克)」。(新華社專特稿 楊舒怡)

更早之前,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於2月6日宣佈提名財政部副部長戴維·馬爾帕斯出任世界銀行行長。


馬爾帕斯現年62歲,任財政部分管國際事務的副部長,先前在羅納德·里根政府和喬治·W·布什政府任職。他還曾擔任特朗普競選顧問,並為總統競選活動籌集資金。多家媒體報道,馬爾帕斯被認為是特朗普保護主義的擁護者,在減稅和放鬆管制刺激美國經濟增長等議題上堅定支持特朗普。他也是特朗普政府在國際經濟事務上較為突出的聲音之一,對多邊國際機構持懷疑立場。


按照新行長遴選流程,馬爾帕斯如果獲得提名,需要獲得半數以上、即12名世界銀行執行董事認可。一名歐洲外交官說,美方近期告知歐洲多國提名意向,歐洲方面可能同意。


世界銀行總部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美國是世行最大股東國,擁有16%的投票權。世界銀行前行長金墉1月7日突然宣佈2月1日卸任。世行1月10日發佈新行長遴選流程,打算今年4月春季會議前選出下一任行長。新行長人選可由世行執行董事提名,正式提名日期為2月7日至3月14日。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