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民幣有望延續節前強勢

2019-02-11
来源:香港商报

  人民幣打破了10年來農曆年春節前一周必跌的慣例,開啟了階段性強勢行情的序幕。

  節後行情仍可期待

  2月1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081元,創出2018年7月18日以來的新高,距去年收盤價累計升值1551個基點或2.26%。這意味着人民幣匯率已經成功收復半年多來的失地。

  春節前夕,人民幣往往呈現階段性貶值態勢。而今年年初,人民幣匯率卻打破10年慣例驟然飆升。

  而這樣的態勢,在春節後仍可期待。2018年4月到11月人民幣匯率顯著下跌,從最高的6.24墮落到7附近,中間價更跌破6.96關。而此輪匯率大跌,一個主要因素是中美貿易戰。而從去年12月1日習近平與特朗普在阿根廷會談之後,中美貿易戰出現一定的轉機,促使人民幣匯率從7附近回升到6.70一線。

  人行維穩堅定有力

  去年12月以來人民幣恢復相對強勢,與人民銀行維護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的態度有一定關係。據外媒報道,有知情人士稱人行計劃2月份在香港再次發行央行票據。人行此前於2018年11月在香港發行了兩期合計人民幣200億元的央票。這說明人行在繼續採取積極主動措施,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去年8月以來,人行對人民幣匯率採取了一系列的維護總體穩定的措施,通過逆周期宏觀審慎管理,有效避免了市場失靈,經濟主體匯率預期相對穩定。

  而在2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發布《關於辦理非法從事資金支付結算業務、非法買賣外匯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規定實施倒買倒賣外匯或者變相買賣外匯等非法買賣外匯行為,擾亂金融市場秩序,情節嚴重的,以非法經營罪定罪處罰。打擊倒買倒賣外匯或者變相買賣外匯等非法買賣外匯行為,無疑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

  而今,外匯儲備規模穩定、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多重因素導致人民幣短期升值預期明顯抬頭。

  從外圍來看,海外投資者正在加大對於中國股市和債市的資產配置,目前來看還是一個趨勢。今年內地金融開放勢必會加碼,中國推動金融市場更高層次開放的內容是,改革完善合格機構投資者(QFII、RQFII、QDII、RQDII等)外匯管理制度,債券市場便利並規範境外機構境內發行債券及貨幣市場工具(熊貓債),衍生品市場支持擴大境內商品期貨市場對外開放。逐步擴大互聯互通的覆蓋範圍,完善債券通,推動滬倫通落地,繼續擴大基金互認產品範圍。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